三季度成基金经理试金石 赔钱经理被基民喊下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成基金经理试金石 赔钱经理被基民喊下课
2009年10月13日 10:1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季度行情大起大落,成为基金经理能力最好的试金石,既然有狂超指数的“黑马”基金,自然也免不了某些“赔钱”基金“抱团沦陷”。最夸张的是,宝盈基金投资总监掌舵的两只基金竟然同时进入基金“赔钱”榜的前三位。

  三季度,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泛沿海增长和宝盈鸿利的业绩在所有460家开放式基金中倒数前三中独占两席(剔除新发基金)。第三季度,上证指数的下跌幅度为6.08%,而这两只基金净值跌幅分别高达20.26%和17.46%,堪称“最赔钱”的基金。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基金的管理者还是同一人——陆万山。

  天天基金网的基金吧中,甚至出现了一篇题为“守住我们所剩不多的钱——请投下您的一票:恳请陆万山自动辞职!”的“下课帖”。

  陆万山何许人也?资料显示,陆万山,1969年10月生,工商管理硕士。曾就职于深圳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亚洲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永泰投资有限公司从事证券投资及研究业务。2006年2月至2008年1月,任职于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诺安平衡基金经理。2008年3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让我们来看看陆万山掌舵宝盈鸿利之前的业绩吧,数据显示,2006年12月28日至2008年1月21日期间,上证指数涨幅高达91.40%,而陆万山所执掌的诺安平衡的净值增长率仅为77.59%,落后同期指数13.81%。

  但是,这样的成绩似乎并没有影响陆万山的“钱景”,2008年12月起,开始担任宝盈鸿利收益的基金经理;2009年3月3日,被加任为宝盈泛沿海增长的基金经理。截至昨日,陆万山仍然是宝盈基金的投资执行总监,并兼任宝盈泛沿海和宝盈鸿利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业绩垫底】

  源于踏错市场节奏

  踏错市场节奏,是陆万山所掌管的两只基金今年惨败的原因。

  最典型的是宝盈鸿利,其一季报只有3.99%的股票仓位激起基民的群愤,成为踏空者的典型教材。虽然二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大幅上升至74.6%,但它同期的收益仅有4.44%。以较高仓位仅取得极低的收益。

  而“7·29”大跌以来,这两只偏股型基金更是双双失利。

  “宝盈系的基金操作不够灵活,今年市场开始好转的时候,他们还坚持熊市思维,而市场到了高位,他们又迫于压力加仓,正好碰到跳水,所以损失较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今年以来,宝盈沿海业绩一直表现逊色,缺乏灵活操作和策略判断的失误,是导致基金业绩长期不振的主要原因。

  【改变现状】

  公司结构有待理顺

  然而,节奏错乱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

  反映在具体事件上的,则体现为公司人才储备欠缺,以及处理基金经理辞职等突发事件上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差。

  6月19日,随着旗下两位基金经理同时正式离职,宝盈基金竟然出现了仅由陆万山和杨宏亮2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5只开放式偏股基金的局面,人才“青黄不接”到这种程度,在基金业内,也是极为罕见的。这一情况,直到7月1日,宝盈基金公告聘任余述胜、盛军锋为旗下基金经理后才得以缓解。该公司基金经理的紧张程度可见一斑,甚至一度被基民戏称为“最山寨的基金公司”。

  纵观基金行业,业绩突出的基金,其投研团队一般较为稳定,这正是宝盈基金所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改变现状不在朝夕之间。(王琛琛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