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个股选择将成投资胜负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个股选择将成投资胜负手
2009年10月19日 11: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企业盈利数据的逐步好转,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向好已基本达成一致,而前期市场的多次震荡调整也进一步释放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在这一背景下,基金的投资策略逐步从原来的宏观方向转为对上市公司微观层面的把握,而随着产业链之间的复苏差异显现,以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强弱分化,“轻大盘重个股”或已成为基金经理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方式。

  密集调研布局四季度行情

  事实上,近期开始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也曝光了基金投资策略的新动向。中天城投三季度报告显示,仅9月12日就有近20家基金公司前往公司实地调研,其中包括了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大成基金等公司。

  基金公司突然密集调研中天城投大致反映了基金在房地产板块投资策略上的一个看法。深圳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资产价格膨胀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房地产依然是非常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尤其是二线城市地产股。”作为贵阳市的地产股龙头,中天城投不但符合二线城市的概念,而且还是一只绩优股。中天城投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个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0%,基本每股收益同期增长超过130%。基金经理对优质个股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福星科技、北京旅游、新大陆等公司也受到基金公司调研人员的青睐。福星科技在三季度也频频接待基金公司调研,华夏、博时、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均来造访。北京旅游则接待了景顺长城、光大保德信、诺安基金等。中邮基金、银华基金、招商基金的调研人员三季度则前往新大陆。

  针对下阶段投资策略和市场特征的变化,国内一些大的基金公司也在准备更大规模的上市公司调研,以求在这一轮个股投资上把握先机。鹏华中国50基金经理黄鑫透露,近期鹏华基金将开展一次密集的调研,涉及上百家上市公司。在基金经理看来,密集调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下一阶段的投资将取决于对微观层面的把握。

  值得一提的是,王牌基金经理王亚伟就是提前布局绩优股的典型人物。昆明制药上周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都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有昆明制药达到1100万股。王亚伟亲手管理的两只基金扎堆昆明制药显然冲着业绩而来。正如一些基金公司所言“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尽管企业盈利的恢复是必然趋势。但企业盈利恢复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上市公司个体之间的盈利差异较大”。但昆明制药却是盈利分化中的优胜者,三季报显示,昆明制药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607.42万元,同比增加404%;每股收益为0.13元;每股净资产2.06元。昆明制药上周连续走强,并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涨停。

  个股机会逐步被认可

  “我们对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因素的关注度较前期降低了,现在必须紧密关注产业的景气度以及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一位基金经理如此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在上半年缺乏企业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投资显然必须关注宏观经济走势,紧紧地跟随产业链的复苏;而在三季度之后,由于各个产业大多完成复苏的过程,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的景气度分化也开始加剧,产业内部的各个企业之间也出现了盈利的分化,钢铁行业就是这种情况。 “相对上半年的行业配置,目前我的投资组合中,个股对投资组合的贡献显然是最大的。”这位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下阶段的关注重点将放在中游和下游板块。

  事实上,随着前期大盘的持续震荡调整,市场系统性风险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在这一背景下,个股机会逐步被基金公司所认可。大成基金指出,虽然近期市场继续震荡的概率依然较大,但市场系统性风险较于前期大大降低,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

  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韩浩也认为,在系统性风险降低之时要密切把握个股的投资机会。“相比于上半年,目前整体经济和宏观形势都在往好的方向转化,在市场系统性风险降低的背景下,投资的重心在于把个股和微观层面的策略上。”

  华安中小盘基金经理沈雪峰表示,未来市场将由单边行情向震荡行情演变。在行业配置方面,更为关注微观层面企业盈利的大幅改善。具有明确增长预期的行业将是未来配置的重点。从行业来看,主要关注医药、建材、食品饮料、汽车、煤炭等行业,并选择价值型行业进行投资。

  “企业业绩有望成为未来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一些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估值较为合理,随着季报年报披露,市场对业绩增长逐渐确认,估值倍数也有望提升,成为股市中期上涨的动力。选择业绩增长可能超预期的行业,如汽车、家电、银行、商业等;并关注煤炭、地产等资源类股票。

  “大盘股的上涨动力逐渐减弱,目前要把握一些机构性机会”信达澳银投资总监王战强则认为,当前经济已进入相对平台期,大盘股的上涨动力逐渐减弱,而无论在数量和主题上都非常丰富的中小盘股则有助于捕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此外,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许多中小市值股票都处于盘整格局,不少个股的估值已经降到30倍以下,因而在这个领域还有许多机会值得挖掘。

  专户超额收益来自个股精选

  除了上述公募基金外,四季度开始投入正式运作的基金专户“一对多”更是将选股置于首位。

  “我们在对以往业绩分析后发现,大部分超额收益还是来自于选股。”“金牛一号”博时基金积极配置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董良泓表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证券市场将会有结构性的变化。他认为,预计四季度将会出现比较平缓的态势,因此,市场波动会逐步收窄,投资上将关注内需和低碳方向,例如部分的金融类股、家电类股,以及电力设备等行业,上述方向可能会为投资组合带来超额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上周五,近期短短一个月左右,基金“一对多”产品规模数量已经迅速壮大,专户“一对多”产品达到近90只,其中多数“一对多”产品都是以股票投资为主的灵活配置型产品,也将在这一阶段逐步入市操作。对于上述产品而言,精选个股是把握超额收益的最主要策略,尤其在四季度上市公司个体差异逐步扩大的背景下。

  “专户投资重要的是寻找业绩确定性个股”汇添富基金专户投资总监袁建军表示,虽然目前市场行情短期呈箱体震荡,但中期来看比较乐观。其建仓策略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当投资中长期具有持续增长的优质成长股时,会采取稳步推进的增仓策略。第二,当投资大类资产时,考虑到波动性较大的因素,会采取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在仓位控制上,不会太激进,采取逐步加大仓位的策略,选择估值和风险比较匹配的品种。

  考虑到专户产品的特殊性,包括一对一在内的专户投资策略也一向注重个股选择。南方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监吕一凡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透露,南方基金上半年的一只“一对一”产品取得相对不错的业绩,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重仓一只电子类股票,这只股票给投资组合带来的贡献率最大。(安仲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