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机构摇摆 私募基金看空七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本周机构摇摆 私募基金看空七成
2009年10月19日 14:5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9日,上证综指大涨4.76%,给节后的市场增添了一份喜悦,随后几个交易日,虽然市场继续向上,但14日、15日、16日,上证综指3次上攻但始终未成功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

  在今年三季度,理财周报记者采访一知名私募基金人士时,他表示:“今年后面几个月我们就做波段了,预测的指数波动幅度在2700-3000点,2700的时候我们加仓,3000点就减仓。”自8月中旬以来,上证综指一直在上述范围内波动。后市如何,依然存疑。

  机构对各板块摇摆不定波段操作迹象明显

  10月9日,两市净流入资金达到236.2亿元。其中,有色金属和煤炭石油成为机构最青睐的板块,在这两个板块的带动下,形成市场普涨,金融、医药、地产也有大量机构资金进入。当日,有色金属和煤炭石油净流入资金分别达到57亿元、20亿元。

  但12日,有色金属和煤炭石油却成为机构抛售最多的板块,净流出资金分别达到9亿元、6亿元,而电器、电子信息和汽车这类内需型行业得到了资金的青睐,净流入资金分别达5亿元、5亿元和4亿元。

  13日、14日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连续小幅上涨,两市净流入资金近150亿元。13日,有色金属,煤炭石油板块在近20亿净流入资金的拉动下再度领头拉台市场,地产、钢铁、金融板块迅速跟进,除物联网等电子信息股外大部分板块再度活跃;14日,机构资金大举进入以银行、券商为首的金融股,近30亿资金净流入到这两个板块。

  15日,机构的操作策略再度调整,有色金属又成为机构卖出的第一大板块,资金净流出达到8亿元,而抗周期性的医药和酿酒食品行业也遭到抛售,分别有7亿资金净流出。

  机构近期操作的摇摆不定,也正是体现了市场还需要时间来寻找未来的方向。

  银华基金研究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A股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目前仍然存在,宏观经济政策在执行层面继续了从7月份以来的实质性紧缩,同时,市场预期在年底之前,高层对于政策的定义也会发生实质性的转变,市场仍在观望这种转变的时间点以及力度。虽然经济复苏本身没有值得怀疑的地方,不过,近期地产销量的如期下行,验证了投资者前期的谨慎情绪。总体看来,目前市场的预期仍在调整当中,市场还需要时间来寻找方向。”

  新基金发行再次遇冷大部分私募看空

  就在市场仍旧在震荡中寻找方向之时,新基金发行的状况跟前几月相比已经是一落千丈。

  与第二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长盛同庆的火爆募集场面相比,同为创新型封基的瑞和沪深300分级基金的募集显得冷清很多。10月14日,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募集工作结束,募集总净缴存金额32.15亿元,距离其120亿元的上限尚有不小差距。

  同一日,银华沪深300募集工作也已结束,扣除认购费后的净认购金额为6.7亿元,跟前期成立的沪深300基金相比也大大缩水。

  近日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基金人士并没有表示出对市场的特别乐观,不少私募目前仍旧保持在很低的仓位甚至是空仓。上海一基金研究员也在最近走访了多位私募界人士,15日晚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私募的观点是‘三七开’,看空的占七成,看多的占三成。”

  相较之下公募基金就显得更为乐观。

  “目前已经在基金组合上做了调整,从防御转向均衡,增强了周期性股票的配置。”近日,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梁永强对记者表示,“最近,美国金融股、商业股最新披露的业绩很好,美国市场走强对国内市场有支撑,另外,从前段时间机构对一些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来看,国内汽车、家电、机械、纺织等行业订单变化都很大,这些变化都支持其眼下对市场的看法相对偏乐观一点。”

  跟梁永强从防御转向均衡不同的是,新华基金在四季度的操作策略则直接从防御转向了进攻。

  “伴随着四季度企业盈利改善,市场重获上升动力,公司的投资策略将从防御为主转换到侧重进攻,以备战跨年度行情。”13日,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周永胜对记者表示,“四季度后期A股估值的业绩基准将面临切换,2010年良好的盈利预测数据将成为股指上行的重要动力。预计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偏正面,决定市场趋势的主要还是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情况,四季度市场将呈震荡上行的格局。”

  从行业角度而言,周永胜表示四季度会考虑超配保险、化工、机械设备、交运设备、信息设备、食品饮料、计算机应用、传媒与网络、商业贸易、纺织服装等行业。(记者代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