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社保持股市值增长5% 集中“狙击”中小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社保持股市值增长5% 集中“狙击”中小板
2009年10月27日 10:1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0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59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而三季度机构的投资轮廓也逐渐清晰。据WIND统计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18个组合进入76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股市值约为56.63亿元,较上期增长5.01%;合计持股数3.84亿股,较上期的4.41亿股下降了12.92%。尽管三季度社保基金减少持仓量,但中小板个股成为社保基金主攻的对象。

  从进退的数量来看,目前已披露的季报公司中,社保新进股27只,社保增仓股13只,社保持仓未变股9只,社保减持15只,社保退出26只。从上述数据来看,三季度社保基金的持股家数远多于被撤资、减资的家数,整体上的操作较为积极,说明社保基金对四季度的大盘走势还是以乐观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对以中小板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个股较为青睐。统计显示,在社保基金三季度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76家上市公司中有23家为中小板公司,而巨轮股份、天润曲轴、禾盛新这11家公司中报并未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占新进数量的一半左右。其中,广州国光、江苏国泰、濮耐股份、巨轮股份和银轮股份等个股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新买入量均超过100万股。尽管神开股份8月11日方才上市,但社保一零九组合却在未参与最初网下申购的前提下,单凭二级市场购入而在三季度末升至神开股份第九大流通股东。

  从增持的个股来看,已披露的季报公司中,社保仅增持13只股票。其中,瑞贝卡、大商股份、新湖中宝、津滨发展、武汉凡谷、利欧股份和宝钛股份等7只个股社保基金三季度末持股数均超100万股以上。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类个股有7只,居所有行业之首,其京山轻机、银星能源和国电南瑞为新进;其次是商品消费类个股有6家,百大集团、东方市场、大连友谊、江苏国泰和西单商场系三季度末新进,大商股份、苏泊尔为增持;而电子行业5只个股受到社保基金的青睐,其中国电南瑞系新进,北纬通信、武汉凡谷为大幅增持。相反,社保基金撤资的个股则主要分布于医药、化工、钢铁等行业。

  社保基金目前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来看,它们基本上都是采取增持的操作方式,而其他机构资金却一律采取减持的操作。如目前社保持股比例最高的大唐发电,二季度社保基金未出现,到三季度末新购入0.99%的股份,而机构合计持股比却从86.91%减至85.68%;而第二位的大冶特钢,二季度社保基金也未出现,到三季度末新购入1.23%的股份,而机构合计持股比却从71.23%减至70.19%;还有北纬通信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比为3.45%,三季度末增持至6.75%;而机构合计持股比却从29.59%减至27.42%。同样,大商股份社保基金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2.74%大幅增至三季度末的6.28%,而机构的合计持股比却下降了20.72%。相反,三季度末遭社保基金撤资的万业企业、大幅减持的横店东磁,机构的合计持股比例却分别增加了30.95%、44.61%。差异如此之大,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任小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