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秀疯狂 基金理性观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首秀疯狂 基金理性观战
2009年11月02日 09:0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批上市28家创业板公司悉数被盘中临时停牌、2只股票股价过百、6只股票成为A股最贵、平均换手近九成,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在上周五上市当天的疯狂成为焦点。而公募基金经理当日集体理性观战的表现与创业板白热化的炒作形成鲜明对比。深交所最新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证券投资基金在创业板上市首日未参与买入。

  最高估值逾200倍

  “短期内创业板可能会有一些估值回归的调整需要,不过我们相信中国的创业板也会出现微软和黑莓类极具潜力的股票。”

  尽管创业板的高成长性有望带来可观的收益,不过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基金经理衡量公司好坏的标杆依然是估值。“以这样的表现来看肯定是炒作过度了,单从估值的角度来讲就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盈利。”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的确,创业板首日集体“高估值”确实超出市场预期,例如华谊兄弟动态市盈高达248倍!

  对创业板的未来,不少基金经理对这样的爆炒表示担忧。“今天的爆炒后不少公司其实已经偏离其自身价值,如果继续这么疯狂下去创业板未来会跌得很惨。”上海某基金公司高管称。

  国联安基金陈苏桥表示,创业板面临四方面的风险:一是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创业企业经营稳定性整体上低于主板上市公司;二是上市公司诚信风险;三是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小,市场估值难,估值结果稳定性差,而且稍大数量的股票买卖行为就有可能诱发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最后,创业板还存在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将高科技转化为现实的产品或劳务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必然会受到许多可变因素以及事先难以估测的不确定因素的作用和影响。

  基金经理虽然冷眼观看首日爆炒,不过对创业板未来的投资机会,则表示密切关注其中优质公司中期的投资机会。“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些估值回归的调整需要,不过我们相信中国的创业板也会出现微软和黑莓类极具潜力的股票。”

  基金谨慎克制

  “没想到这么疯狂,先前针对创业板制定的一些交易策略当日不管用了,没有找到理想的介入机会。”

  问及当日操作,一些持有中签创业板新股的基金经理表示不便回答。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先前针对创业板制定的一些交易策略当日不管用了,没有找到理想的介入机会。”据了解,针对28只个股,不少基金经理此前都针对感兴趣的公司进行研究并制定了当日买进或者卖出的交易策略,不过由于首日出乎意料的爆炒,基金制定的买进策略在当日显然并没有机会实施。

  “像华谊、爱尔眼科这些公司,我都在重点关注可能的交易机会,不过估值已经上去了。”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类似华谊这样的公司行业优势很明显,按照目前股价、市盈率来看,未来股价增长空间显然有限。”

  创业板首日暴涨,不少基金经理保持了高度的谨慎和克制。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张玮表示,投资创业板不要赶时髦,应以估值水平为判断标准进行审慎投资。记者了解到,虽然他所管理的基金定位于投资中小盘股,但他表示不会参与创业板的高估值泡沫炒作中。

  不少网上中签新股的基金经理则趁着爆炒高位兑现。一位公开资料显示曾中签新股的基金经理表示,当日选择择机卖出新股,收益率约在40%。“不过数量太少,对基金净值带来的贡献不大。”他表示。还有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开盘不久就卖出了申购的新股,不过后来股价的表现让他大跌眼镜,“卖早了,没想到这么疯狂。”(张 哲 刘宇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