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基金空叹创业板:太贵还是太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基金空叹创业板:太贵还是太贵
2009年11月02日 13:39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推出后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张玮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创业板推出初期,炒新可能在所难免,炒新过后的高估值将带来较高的风险,对于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短期内将难以找到理想的介入机会”

  “一朵带刺的玫瑰”,这是正在发行的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张玮眼中的创业板,虽然新基金定位于投资中小盘类个股,但他向记者表示:“不会为了投资创业板而投资创业板,估值依然是新基金是否建仓创业板个股的主要判断标准。”

  被外界认为是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终于在10月30日出鞘,作为市场第一大主力,基金对于创业板的热情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起日后的走势。机构投资者到底如何看创业板,又会如何参与?理财周报记者走访了包括易方达、国泰、大成、中海等基金经理,聆听他们对于创业板的“华山论剑”。

  估值太高:平均市盈率75倍

  据外界估算,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市盈率水平平均将达到75倍。对此,大成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大约为26倍,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其实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而创业板市场如果达到75倍的市盈率,那就是相对于主板市场溢价188%!参考其他国家的股票市场状况,道琼斯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0倍,而NASDAQ的平均市盈率约36倍,相当于溢价水平为80%。“这说明,如果是75倍的市盈率水平的确是偏高了。”

  而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张玮则选择从动态市盈率角度来理解创业板上市企业的高估值,同样认为“有些贵”,“就估值来说,首批10家的发行价平均超过40倍PE,显然不便宜,如果未来业绩增长率能够保持在40%-50%以上,还可以接受,但实际上目前一些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仅20%至30%的业绩增长预期,如此来看估值已经偏高。”

  但张玮同时认为创业板在目前市道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并不意外,“创业板的推出,使国内投资者得以分享其高成长所带来的收益,其积极作用显而易见,它使处于创业初期的小型企业能够在国内融资,而不必像以往只能在海外上市融资,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标的选择,分享其高成长收益。”

  创业板估值为什么会被人为推高,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陈志民也向记者谈了他的看法,“大多数创投早已埋伏创业板企业,对创业板价值已经提前挖掘。此外发行机制市场化,也是推高市盈率的重要原因。”

  创业板公司成长性待商榷

  理论上,高估值意味着上市公司具备更高的成长性,但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张玮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依然值得商榷,这位同时担任两只五星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投资者不应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过高的市盈率而将其神化,我们观察到虽然第一批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基本面大部分还是相当不错的,但也并非全部优质。投资者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差、业务模式缺乏持续经营考验以及管理者运营经验相对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将使得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在上市后面临业绩较大的波动,甚至是生存危机,一个战略性的失误都有可能毁掉整个企业。”

  而深圳的大成基金也有类似的观点指出,“相对成熟的主板上市企业来说,创业板公司的风险一般也较大,如果要投资创业板的公司,一定要重点衡量其增长潜力,对估值保持谨慎。因为如果市盈率过高,很可能意味着企业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一旦该企业未来的经营中出现大起大落,可能会诱发股价大幅波动。”

  张玮认为对于创业板公司的基本面研究,由于业务模式新颖,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的合理定价必将存在诸多分歧,需要对创业板公司基本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判断其合理的估值水平,发现投资机会,他透露作为一家崇尚价值投资的基金公司,机构投资者在辨识创业板上市公司能力上无疑更具优势,而国泰基金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过滤了创业板公司高估值和经营所带来的风险,“国泰基金将对创业板的上市公司积极关注,并且会持续跟踪,在强调个股研究的前提下,以估值水平为原则来决定对创业板的投资。”

  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陈志民同样提醒投资者,应谨慎应对创业板,他预计,在28家创业板企业中,不是每一家都能在长跑中胜出。

  基金经理等待二次机会

  虽然对于创业板的高估值,基金经理们纷纷患上了“恐高症”,但市场是动态的,作为一名资产管理者,在嗅到获利机会时,依然会介入其中。

  在具体操作策略上,中海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选择静观其变,等待二次机会,“希望新股的业绩增长能够远超市场的预期,这样的概率并不是很大。与其这样,还不如等待新股上市以后,逐步换手和沉淀,好的公司自然能够浮出水面,到那时介入创业板新股也为时未晚。”

  而在国泰基金方面,张玮则表示坚持通过基本面选择投资标的,在采访中张玮对于公司投研能力,显得信心满满,“创业板还是新生事物,对其合理定价的参照系并不多,这就要求投研团队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也许市场普遍认为这家公司估值过高,但如果经过仔细研究后认为估值合理,还是会买入。在这一点上,对国泰基金的研究能力有充足的信心。”

  但从短期而言,创业板推出后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张玮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创业板推出初期,炒新可能在所难免,炒新过后的高估值将带来较高的风险,对于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短期内将难以找到理想的介入机会。”

  上述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同张玮一样建议投资者,关注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平均估值水平,不要跟风追涨,应寻找真正好的企业在合适的时机进行投资。(王小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