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空城” 基民用脚投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投摩根“空城” 基民用脚投票
2009年11月09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了吕俊、孙延群和王鸿嫔的上投摩根,还是原来的那个上投摩根吗?

  继首任投资总监吕俊出走、接任投资总监孙延群病逝、原督察长孙建平履新中欧基金、原副总经理傅帆升任股东上国投总经理之后,上投摩根的灵魂人物———王鸿嫔也提出了辞呈。

  在人事频频地震的同时,这家曾创下奇迹的合资基金公司代表,也由盛渐衰。不仅业绩差强人意,而且规模也开始缩水。在博时、华夏、易方达等本土基金公司高歌猛进,工银瑞银、交银施罗德等本土股东强势的合资公司异军突起的时候,上投摩根等外资股东指派总经理的合资基金公司,在金融危机后的大洗牌中,渐渐迷失了方向。

  强势“一姐”黯然退职

  成立于2004年5月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由上国投和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公司共同组建,前者持股51%,后者持股49%。根据股东方约定,董事长人选由中方股东派出,总经理则由外方派驻。

  台湾基金业“营销女王”王鸿嫔执掌总经理一职,而本土才俊吕俊则有国泰基金过档上投担任投资总监,后来明星基金经理孙延群也加盟上投,这一钻石组合让上投在成立的初期风生水起。

  虽然起步于熊市,但是王鸿嫔在业内率先力推的“致富100”投资者教育活动深得人心,在牛市期间,吕俊执掌的中国优势和孙延群掌舵的上投内需业绩超然,让上投在2007年达到了顶峰,当年年底上投推出的亚太优势QDII,单日认购规模超过900亿元,成为基金销售“珠穆朗玛峰”。

  共患难易,同富贵难。在荣耀等身的时候,“宫心计”也在上投内部上演。2007年8月,时任上投摩根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的吕俊离职引起舆论大哗,而吕俊也借媒体之口,称自己是被王鸿嫔逼走的。王鸿嫔的“强势”也自此浮出水面。

  吕俊走后,孙延群取而代之,在业内有“拼命三郎”之称的他,在今年7月5日因病撒手人寰,让基金业为之大恸。但让很多业内人不解的是,孙延群辞世后不到3个月,上投就以“占有公司财物不还”为名,将其遗孀诉至公堂。

  而上投人事地震在国庆后达到巅峰。上投宣布副总经理傅帆调任其中方股东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上国投)担任总经理,一周后王鸿嫔也以家庭为由宣布不再续任,此前原督察长孙建平也已过档中欧基金任总经理。这意味着,最初的梦幻团队已经四散,上投已是空城。

  业绩滑坡基民走路

  据最新消息,上投摩根的新任总经理章硕麟来自台湾,他曾任怡富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协理、副总经理。而上投外方股东已派来了新的副总经理侯明甫主管投资。对于新上投而言,最重要的如何换回因业绩滑坡导致基民信心大丧。

  随着吕俊出走和孙延群辞世,上投的投研也开始大滑坡。截至上周五,偏重股票投资的上投,旗下股票型基金业绩十分惨淡。根据晨星排名,中国优势、内需动力、阿尔法、成长先锋等四只基金排名均在同类基金百名之外,而曾爆出过老鼠仓事件的成长先锋,排名更是落到了193位。而在20007年底发行的上投亚太,迄今净值依然只有0.572元,超过百亿元的基民财富被蒸发。

  与此同时,是赎回潮的加剧。三季度,上投摩根旗下10只基金中,除年初成立的上投摩根中小盘外,全部出现净赎回,全部基金总赎回规模约115亿份,净赎回达37.5亿份,赎回率高达6.21%。而二季度这一数据为3.85%,赎回有增大趋势。

  “理性投资者可以选择离场观望。”日前,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针对近期上投摩根基金公司高层人事动荡不断、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公司规模退出行业前10名等诸多负面影响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不过,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剑辉则认为,虽然上投摩根今年以来业绩确实不行,但目前业绩在发生转变。

  继原景顺长城总经理梁华栋离任后,同样来自台湾地区的王鸿嫔离任,两人的特点都是强势型人物,而两家公司都面临着类似的考验。对于新任外资掌门人而言,如何适应水土,力挽狂澜将是必须正视的问题。( 本报记者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