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1交易日增仓30亿 招行或重夺第一重仓宝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21交易日增仓30亿 招行或重夺第一重仓宝座
2009年11月09日 10:3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三季度股价疲软,招商银行不得不将第一重仓的宝座拱手让于中国平安,但最近该股在基金大力支持下走势凶猛,大有重夺第一重仓之势。

  “三季度整个市场都调整了,不光是招行一家,除了民生银行因为要发H股,走势好一点以外,大多数银行股在三季度都没有表现;总体来看,虽然招商基本面并没有偏离银行业太多,但公司在零售业务上一直走在行业前端,加上活期存款占比比较高、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受益相对较大”,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英华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随着公司业绩走出二季度低谷,基金从10月份开始,便向招商银行发动猛烈攻击。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10月份,机构净流入该股的资金达到30.68亿元,居A股机构增持榜首位,相比之下,9月份机构流入该股的资金仅得1.27亿元。上周,机构增仓该股的势头并没有减弱,继续流入9.15亿元。

  2006年-2008年间,招商银行每个季度始终将基金第一重仓的“衔头”纳入怀中,但进入2009年后,招商银行却在第一和第三季度两次“败给”中国平安,屈居重仓第二。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招商银行股价大幅上涨,加上基金增仓速度迅猛,招商银行能否趁此机会重夺基金第一重仓之位?

  基金增仓难敌股价疲软

  招行痛失第一重仓宝座

  尽管三季度基金总体仍然增持了招商银行,但是在多空双方激烈的拼抢中,该公司的股价却受到了重挫,最终在第一重仓的争夺中落败。

  根据WIND资讯数据,三季度末,重仓持股招商银行的基金数目为117只,较二季度末减少了96只,总持股数为271,754.88万股,持股数与二季度相比增加了19,307.73 万股,总持仓数占其流通盘比重的17.35%,持仓总市值为401.65亿元。相比之下,三季度末共有225只基金重仓中国平安,较二季度减少了1只,总持股数为103661.04万股,较6月末减少844.24万股,持仓总市值为525.56亿元。

  纵使基金继续增仓,但由于市值缩水严重,招商银行仍然不得不在9月末拱手让出了第一重仓的位置。数据显示,7-9月份招商银行股价下挫了13.89%,9月30日报收于14.78元/股,相比之下,对手中国平安三季度却逆势上扬了13.54个百分点,最终以50.7元/股收尾。

  从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三季度机构一度大举撤出招商银行。数据显示,7-9月间,机构从该股总共流出了82亿元,其中光是7月和8月便分别流出了28.25亿元和亿元和54.56亿元,9月份则小幅回报了1.27亿元。

  虽然重仓基金数目急剧减少,但与二季度末相比,该股前十大重仓基金股东并没有出现大幅变化。易方达50指数仍然高居招商银行第一大基金流通股东,持股数为12112万股,占其流通盘比例的0.77%,此外兴业趋势、上证50ETF、诺安股票、长城品牌优选、嘉实沪深300、华夏蓝筹核心、银华—道琼斯88精选继续留在前十大重仓基金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二季度一度重仓持有招商银行4680.98万股,位列其第十大重仓基金,但三季度末该基金已经将招行剔除出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银行股融资的忧虑以及中报表现不如人意是拖累该股走势疲软的主要原因之一。8月中旬,招商银行公告表示,公司拟进行A股和H股配股,总融资额度不少于150亿元且不超过180亿元,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提高资本充足率。该消息披露之后,该股股价连续四日持续下挫,累计跌去了11.37%,在8月14日-8月19日间,机构累计减持了2.29亿元。

  公司8月31日公布的三季报更直接将其股价格打入低点。据公司8月底公布的中报数据,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净利润8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了14.18%和37.62%,其中息差同比下降了22.81%,相比之下,同期A股上市银行的平均降幅仅为9.91%。

  利空出尽

  基金重新涌入

  进入四季度,随着招商银行配股方案浮出水面,打压股价的利空消息基本上已经出完,基金对招商银行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转变。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10月9日-11月6日间,机构流入该股的金额高达39.83亿元。在机构资金力撑之下,该股走势强劲,10月份至今已经累计上涨了27.4%,远高于同期大盘13.84%的涨幅。

  由于股价涨幅和机构资金流入幅度均高于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很有可能将基金第一重仓的衔头重新夺回。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招商银行累计上扬了27.4%,同期机构流入该股的资金为39.83亿元;而中国平安同期涨幅为18.36%,机构仅净流入了15.4亿元。

  无论是当初走出,抑或是现在重返,基金对招商银行态度的变化与公司基本面有着莫大关系。在三季报出台前后,市场早早便期待银行业绩能在二季度触底后有所回升,结果招商银行等并没有让大家失望。

  “三季度公布之后,我们发现银行业有三个亮点,第一个是资产质量比较稳定,大部分银行都成功实现了双降(比率下降、余额下降),仅有少部分是单降,使得银行的拨备压力减轻;第二就是银行息差回升的力度比原先预期的要大,第三个是贷款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

  招商银行三季度财报也让市场看到公司经营好转的迹象。据公司三季报数据,200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了31.16%,每股收益0.68元,不良贷款环比双降,其中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97.33亿元,环比2季度末减少了1.9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3%,较二季度末下降了3个基点。以期初期末平均余额计算,公司三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2季度回升约14个基点。

  业绩回升配股在即

  基金表态积极参与

  “目前我们对银行是推荐评级,预期明年整个行业还能继续实现正增长,因为明年贷款规模还会在今年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其他收入方面较今年也有一定幅度的上升,预计平均业绩会在增长20%左右”,刘英华表示。

  伍永刚的看法与刘英华无异。他也认为,尽管市场对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以及政府的货币政策等仍然存有疑虑,但他认为这些担忧明年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大体来看,银行业明年保持20%的增长问题应该不大。

  由于招商银行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分析人士都普遍认为在加息周期里,该公司较同业受益更多。刘英华表示,招行零售业务一向走在行业前端,加上活期存款占比比较高、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受益相对较大。据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9月末公司活期存款占比较中提提升老3.48个百分点至53%。

  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也表示,受益于活期存款占比提升、票据利率回升以及中长期贷款持续计息等因素,预计招商银行未来息差有望持续提升。

  此外,10月19日,招商银行配股方案正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也让市场对公司前景有了更多期待。根据最新的配股方案,将按每10股现有招行股份配发不超过2.5股;配股所得款项总额将不少于180亿元及不多于220亿元;且每股配售股份不少于5.41元(认购价假设)发行。截至目前,正式的配股价格暂时还未确立。

  伍永刚表示,配股之后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会提高,公司发展也会更快,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下,配股一事二级市场影响不会很大。

  从机构资金动向来看,基金对配股一事持积极的态度。机构密码数据显示,10月20-11月7日间,机构依然有32.81亿元流入该股。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基金经理已经表态如价将积极参与配股。(游敏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