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重叠度揭基金个性 大老公司最爱抱团取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仓重叠度揭基金个性 大老公司最爱抱团取暖
2009年11月09日 10:3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亲兄弟并不见得性情相同,不仅是人类社会有这种现象,放在“同系”基金身上同样适用。

  根据天相投顾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提供的计算方法,计算方法为基金重仓重叠度=基金只数*10/重仓股个数,该数据反映的是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抱团取暖”的程度,数值范围在1到10之间,重叠度越高,说明“抱团取暖”程度越高。根据《证券日报》统计,60家基金公司三季度重仓股重叠度从1到2.69不等,平均重仓股重叠度为1.66。

  有趣的是,在本次统计中,一些老基金公司和总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重仓股重叠度较高。对此,有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大型基金公司中,有较为成熟和固定的投资模式,因此,旗下基金多以此模式进行选股,存在重仓重叠度高的情况较正常。同时,该分析师指出,基金的同质化并不值得提倡,在兼顾基金业绩的同时,基金行业需要更多有不同策略和投资风格的基金出现。

  越大越“抱团”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60家基金公司,共有444只基金披露重仓股。根据天相投顾、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等机构的计算方法,基金重仓重叠度=基金只数*10/重仓股个数,计算得出,60家基金公司中,重仓股重叠度从1到2.69不等,平均重仓股重叠度为1.66。

  统计数据显示,对比基金公司成立时间和基金公司的规模,基金重仓重叠度与这两个数据似乎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

  在重仓重叠度前10名的基金公司中,有5家基金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即使是成立最晚的一家,也是成立在2003年。而反观重仓股重叠度排名后10名的基金公司,其中,有6家基金公司成立于2004年之后,成立最早的一家基金公司成立于2002年。这一数据反映出,似乎一些老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更喜欢抱团取暖。

  同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似乎也与基金公司重仓股重叠度,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并且这种差异对比似乎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在重仓股重叠度排名前10名的基金公司中,有三只基金的总资产净值超过1000亿元,这10家基金公司的总资产净值均在400亿元以上。而三季度重仓股重叠度排名后10名的基金公司中,仅有1家基金公司的总资产净值在100亿元以上,其余9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均没有超过100亿元。

  针对一些“大佬”级的基金公司重仓股重叠股较高的现象,一位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模较大、资历较老的基金公司,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有一定的运作模式,因此在相似的固定模式下,肯定会存在重仓股重叠度的情况。这种同系基金同质化的现象并不值得提倡。他指出,应该在保证基金业绩的同时,鼓励基金“独立思考”,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和方式,为投资者提供多种不同的选择。

  益民基金罕见无重叠

  在本次统计中,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个例外,该公司是三季度60家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旗下基金重仓毫不重叠的基金公司。《证券日报》统计的三季度重仓股重叠度来看,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纳入统计的三只基金重仓股重叠度为1,这意味着三只基金的重仓股没有一只重复出现过。相比之下,有部分基金公司的重仓股重叠度高达2.69。

  对此有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仓股重叠度体现的是同系基金的相似程度,重叠度最小为1,最高为10,重叠度越高,基金越相似。一般来说,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信息来源基本类似,“抱团取暖”的情况在基金中始终存在。此次,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重仓毫不重叠的现象并不多见。该研究人员表示,追求产品差异化值得鼓励,但是在此同时,基金业绩应该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

  晨星数据显示,截止11月6日,益民旗下两只股票型基金益民创新和益民红利在220只同类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分别为95和198名,排名相差103位。

  实际上,基金选股的差异化和基金业绩并不冲突。统计数据显示,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季度重仓股重叠度为1.07,对重仓股重叠度排名第三低的基金公司。但是基金选股的差异化并没有让两只基金的业绩差异变大。晨星数据截止11月6日,华商旗下两只股票型基金华商领先企业和华商盛世成长在220只同类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分别为第19和第6名。( 闫 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