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基金大行其道 QDII大幅低于基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红利基金大行其道 QDII大幅低于基准
2009年11月11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行情在振荡中不断走高,为基金公司提升业绩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环境。从短期来看,由于三季报刚刚披露完成,市场回避业绩风险的意识大幅提高,导致红利基金大行其道。而QDII基金的季报却让人难以“消化”———在业绩跑赢A股基金的同时,却大幅输于其基准业绩。

  红利基金名次大幅上扬

  与一直以来红利基金都难以出头的排名不同,在2009年接近尾段的时刻,在年内股市指数曾经翻倍的情况下,尤其是在第三季度报表密集披露的最后阶段,投资者选择具有高红利特质的股票看来成为了市场的主流操作思路。因此,上证红利ETF指数基金相当罕见地在周排名中名列第二,而富国的中证红利也取得了排名第四的好成绩,甚至于益民红利这一并非指数型的高仓位被动基金,也因为重仓具有红利概念的个股而跻身前十。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基金是金鹰基金,该公司虽然近期遭遇了投研人员频繁变动的困扰,但新人看来顺利接手,短期排名中,其行业优势取得了冠军地位,小盘精选也借创业板之热排名大幅上升进入前五,令人刮目相看。

  从月度排名来看,银华基金继续保持了其三季度以来的领先态势。华宝兴业则再次崛起,旗下两只基金进入前十。上述两只基金的风头均压过了名头响亮的华夏基金。但是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仍然保持了极强的竞争力,无论是月度还是周排名,均能跻身前十,是惟一一家取得如此成绩的基金,证明宝刀依然犀利。

  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的最高收益率已超100%,这其中行业配置对于基金业绩的贡献功不可没,今年以来行业配置对基金业绩的贡献率更是超过往年,达到95%,远远超出个股选择的贡献率。按照这一结论,投资可重点关注三季报中行业配置风格较为突出的基金,以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

  QDII实则水平欠佳

  由于第三季度中国A股市场的表现远不如境外,三季度QDII业绩表现明显要强于国内股基。这是QDII基金成立以来少有的现象,也着实让QDII基金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统计显示,三季度9只QDII平均增长率为10.69%,而国内的指数型基金平均下跌4.61%,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3.04%,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2.50%,债券型也平均下跌0.44%。

  但是,随着QDII基金的季报相继披露,让人惊讶的事实开始浮出水面:第三季度9家QDII中,仅有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小幅跑赢基准收益率,其他7家均不同程度跑输基准。而跑赢基准的基金公司,跟其所跟踪的基准为涨幅落后全球市场的MSCI中国指数(主要跟踪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有关,即由于其跟踪的指数表现不佳,使其超越基准成为可能。

  三季度,由于美国股市大幅反弹,道指一举冲破万点大关,而港股则表现并不理想,导致集中投资于香港的QDII业绩表现稍弱,而分散投资的QDII则表现略好。季报显示,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在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8.62%,而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82%,整整落后超过10个百分点之多。

  新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减少

  在经历了九十月份的指数基金密集问世之后,新基金的发行似乎为了给专户“一对多”让路而进入了低潮期。本月总共只有12只新基金发行。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基金除指数基金外,另外两只分别为华商动态阿尔法基金以及泰达荷银红利先锋基金。

  华商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相当不错,统计显示,截至11月6日,旗下华商领先企业、华商盛世成长最近一年的收益率均超过了100%,被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列为最新的“十大跨年度优秀基金”。这只新发的基金仍由明星基金经理梁永强担纲,并采用国际上较为成熟的量化投资的方法来控制风险。

  泰达荷银红利先锋则是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推出的新产品。据该公司调查,有超过七成的投资者希望基金公司能够及时分红。在股市的健康发展方向也是向其基本的盈利能力回归。因此,泰达荷银这只基金在注重上市公司红利回报能力的基础上,提出在“符合相关规定以及分红的前提下,至少每季度为投资者进行一次分红”,对喜爱分红的投资者而言非常有吸引力。(记者 韩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