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仓”超出想象 基金业“捕鼠战”蓄势待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老鼠仓”超出想象 基金业“捕鼠战”蓄势待发
2009年11月12日 08: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顽症需用猛药医”,基金“老鼠仓”屡禁不止,于是市场呼吁重拳惩治“老鼠”们。尽管目前深圳涉案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还处于调查当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此次以身试法的基金经理们将受到重罚。而在经历此次“老鼠仓”事件后,基金业将不可避免地刮起一场监管风暴。

  后果很严重

  尽管调查结果还未出炉,不过已有媒体报道,目前涉案的基金公司老总等14人已经受到相关的处罚。据该媒体称,在日前召开的基金业第32次联席会议上,总共有2名总经理、4名副总经理、4名督察长、4名基金经理受到处罚,其中处罚方式有监管谈话、发出警告函、记入诚信档案等。其中,对1名基金经理取消从业资格,并实施市场禁入。

  这其中,除了包括之前已经曝光的融通基金的张野之外,深圳的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公司的3名基金经理据称也已受到处罚。

  记者昨日采访了上述几家基金公司,不过却遭到了否认。长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最后的处罚结果并未出炉,公司方面还在等待处理结果,至于受处罚的基金经理是否仍在上班,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和基金经理不是在同一楼层上班,所以并不知晓。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长城基金公司被调查的基金经理仍在公司上班,这也表明处理结果确实还未出炉。

  此前,深圳证监局消息显示,深圳证监局已经对上述老鼠仓事件进行了公示。该公告称,深圳证监局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执业行为进行突击检查中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之中。这也意味着调查结果还没有出炉。

  不管处理结果如何,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次被曝光的基金经理可能将难逃重罚。

  此前张野虽然侥幸逃过了刑事处罚,不过,今年2月28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七)》规定,将严惩证券、期货交易中的“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如果此次“老鼠仓”行为一旦被证实,涉案的基金经理将有可能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在突击检查中能查到如此多的问题,这次事件一旦查明清楚,可能将会从重处罚,毕竟监管层也希望‘杀一儆百,以儆效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肖锋对记者说。

  监管风暴将刮起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事件中,监管部门保持了一致的沉默,除了必要的说明以外,监管部门对“老鼠仓”事件并没有发表过多的言论。但可以预见的是,一场监管风暴即将刮起。

  “不可否认的是,此次‘老鼠仓’所反映出的问题和影响比想象中的还要大,相信不久之后,基金公司的督察部门自检和监管部门的外检将会接踵而至。”肖锋说道。

  而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的检查并未结束,据称上海的基金公司仍有不少在接受检查,还有为数不少的基金公司在进行内部自查。而在近日,更是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在MSN上发出信号,监管非常严厉。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在MSN签名上写道:“MSN、电话监控,信息保留5年,你们看着办吧。”而此前对投研人士的监管更是扩大到了基金公司所有部门。据称,就连多家基金公司设在外地的营销分公司也禁止使用笔记本电脑和一些通信工具。

  “快到年底了,各类检查将纷至沓来,我们公司内部也在进行检查,近期大家行事都要谨慎和小心。”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