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能否化解基金“一对多”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差异化能否化解基金“一对多”困局?
2009年11月27日 09: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9月初至今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着实体验了回“人情冷暖”。随着近期不少“一对多”产品在募集上遇到困难,基金“一对多”逐渐进入了买方市场。

  而专家建议,差异化应是“一对多”产品走出困境的“一剂良药”。

  募集尴尬:事出有因

  从最初的火热到如今的募集困难,基金“一对多”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募资方面的困难究其原因,首先是需求量持续稳定的增长不及供给量短期的爆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

  近几年,国内的中高端理财市场逐渐成长壮大,富裕人群的理财意识正在发生转变,把资金交给专业的人来打理逐渐成为共识。在这一阶层的理财需求里,绝对回报的产品居于主流地位,在国内主要就是私募信托产品与“一对多”产品。目前“一对多”已有33家公司的106只产品获得批文,其中尚未进入募集的比例较小,所以尽管近期私募新产品无法成立,但是供给的激增仍使市场难以消化。

  其次,该分析师认为,在销售方面基金公司非常依赖银行、券商等渠道。而随着前期分成条款争论的结束,现有的增加客户服务费的激励方式让一些银行在销售中有些动力不足。

  另有专家表示,在“一对多”产品领域,拥有专户业务牌照的公司基本都已进场,不少公司已有产品成立并入市,所以下一阶段产品业绩的比拼将非常激烈。

  差异化:“救命良药”

  资料显示,“一对多”前期获批的产品以灵活配置型为主,合同一般规定“各类投资品种的配置比例均为0-100%”。这主要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这是市场的主流需求;另一方面也容易通过备案。而随着产品逐批面世,基金公司开始在细节上进行差异化和创新。

  据记者了解到,继鹏华与国投瑞银后,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也推出了以封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产品。产品设计中封基的配置比例为60%-100%,实际上会按相对收益的理念来运作。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获批的灵活配置型产品加入了“提前终止条款”:“资产管理计划运作满一年后的开放日当天,计划单位份额资产净值高于1.5元人民币时,资产管理人可以提前终止计划。”这意味着管理人在一年后的开放日拥有关闭产品的权利。

  泰达荷银旗下的稳健动态配置2号则在合同中严格写明净值止损策略,这个策略意味着,当净值跌入0.9-0.95元的区间时,权益类资产比例需在5%-20%;而当净值触及0.9元的底线时,则必须采取平仓措施,权益类资产降至0,则产品收益的波动将变得非常小。这种严格止损的措施可以把产品的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让投资者事先对业绩的下限有一定的概念,这种策略也在私募中曾广泛使用。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大热的量化产品也现身于“一对多”产品中,长信基金的“长信价值量化资产管理计划”已经获批,投资者在传统投资方式之外也多了一种选择。(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