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股市大起大落 九成基金业绩与“小散”无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年股市大起大落 九成基金业绩与“小散”无异
2009年12月03日 10:2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基金年度大考时,但是,仅以一年为时间跨度来看基金业绩,难免有所偏颇,不如把镜头拉长。从2007年的涨势如虹到2008年的急转直下,再到2009年的单边上扬,在这3年期间,股市犹如坐“过山车”般大起大落,这正是考察基金业绩持续稳定性的绝佳机会。其中,只有近一成的基金成功穿越牛熊市成长为“常胜将军”,更多的基金业绩大幅波动,和“小散”无异。

  7%股基业绩稳居前1/2

  天相投资统计,在2007年前成立的70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中,只有中信红利、华安宏利、兴业全球视野、华宝成长和华宝动力这5只基金的业绩自2007年以来连续三年均排在了前二分之一,占基金总数的7%。

  其中,中信红利业绩稳定性最佳,该基金2007年、2008年和今年分别排名第16、第7和第38,每年均在前三分之一,2007年以来总回报为136.89%,在股票基金中排在第三名。

  10%混合基金业绩持续优异

  相比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业绩的稳定性更好一些。天相统计,在2007年之前成立的96只混合型基金中,每年业绩均排在前二分之一的基金有9只,占比接近10%。

  银河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银河稳健以及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兴业趋势、大摩资源、易方达策略二号、华夏成长、中银中国、嘉实服务等9只基金每年业绩均排在混合基金的前二分之一,2007年以来总回报则均排在混合基金的前三分之一。其中,表现最为优异的为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该基金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分别排第1、第7和第1名,连续三年排名前十,这在所有类型基金中是唯一的一只。

  多数基金业绩坐“过山车”

  据天相投资统计,在股票型基金中,2007年以来业绩波动最剧烈的为中邮优选基金,该基金为2007年大牛市中的最大黑马,以193.98%的收益率位列股票基金第一名,但2008年中邮优选损失惨重,单位净值下跌61.62%,在抗跌榜上排名倒数第二,从正数第一到倒数第二。而今年以来截至11月27日,该基金收益率为92.99%,排名第6位。

  排名剧烈波动同样在混合基金中广泛存在,其中最典型的为东方精选基金,该基金2007年表现优异排名第3名,但2008年净值暴跌,在111只基金中排名第102,今年以来则再度排名第3,和中邮优选的表现如出一辙。

  业绩最差基金跑输债基

  天相投资统计,在股票型基金中,长信银利、申万新动力、泰信优质、宝盈泛沿海和景顺优选等基金自2007年到今年以来连续三年排名均在后二分之一,其中泰信优质、长信银利和申万新动力更是连续三年排在后三分之一,表现持续落后市场。

  混合型基金中业绩持续落后的基金似乎更多。天相投资统计,宝盈鸿利、东方龙、万家和谐、天弘精选、工银平衡、海富通收益、海富通回报等基金2007年以来连续三年排名在后二分之一。排名最靠后的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的单位净值仅上涨5.66%,甚至不如债券基金累计回报。 (王琛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