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岁末建仓 849亿有望激活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金岁末建仓 849亿有望激活股市
2009年12月10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2月9日,目前市场共计有多达28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处于封闭建仓期,年终岁末成为了这些新基金的建仓时机,基金规模合计848.98亿元。在大盘股处于估值洼地的情况下,新基金入市有望助推股市回升。

  指数型基金份额占比近七成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新基金成立后普遍3个月的建仓期,9月9日以来两市共计有29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新募集成立。除10月19日募集完毕的国泰中小盘成长由于封闭期为1个月、目前已结束建仓期外,其余28只基金仍在建仓期内,发行份额合计848.98亿元。

  在基金类型方面,28只处于建仓期的基金中,除3只为混合型外,其余25只均为股票型基金。粗略估计,按照平均60%的仓位计算,28只新基金将至少提供超过500亿元的新增资金。与此同时,28只基金中,指数基金有多达13只,发行份额总量达到567.09亿元,占到总额的67%。新基金募集规模前三位的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广发中证500、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其中两家为指数型基金。

  与此同时,12月以来两市基金呈现历史上少有的密集发行,除信达澳银中小盘等5只已经募集结束的基金外,当前两市仍在募集中的新基金也达到了16只,其中6只为指数型基金。从A股市场的资金面状况而言,资金供给整体仍较为充足。

  蓝筹或为新基金首选

  数十只新基金的集中建仓和密集发行,对于A股市场而言,无疑提供了真金白银的增量资金。而伴随着相当比例的指数型基金的成立,以及近期市场在指数调整中若隐若现的风格切换,前期显著落后于大势的蓝筹板块,也将有望成为新基金的建仓首选。

  近两周来,跟踪深市蓝筹股的指数基金密集成立,仅上周成立的易方达深100ETF联接基金和南方深成ETF募集规模就超过230亿元,而本周即将成立的南方深成ETF联接基金募集规模预计也将达到3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仅近两周就将有260亿元左右的资金投资于深市蓝筹股。测算数据显示,260亿元左右的深市新指数基金,已经占到了目前深成指股票可流通市值的2%以上。而按照指数基金被动复制深市权重股的具体情况测算,对应将有98亿元的增量资金将投资于深市十大权重股。

  进入12月以来,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也普遍认为,虽然短期大盘有一定调整,但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而近期市场的调整蕴涵着风格向蓝筹转换的迹象,也将为机构投资者布局蓝筹提供较好的时间窗口。随着2009年进入收官阶段,市场已经进入近几年A股市场曾多次出现的风格转换时间节点。与此同时,就估值水平而言,蓝筹板块相对中小盘股的低估,也为新基金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收盘时,上证50板块50只大盘股的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以2008年年报计算)为24.59倍,沪深300板块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9.16倍,相较于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中小盘个股,有较为显著的估值优势。在此背景下,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和建仓对于低估值的蓝筹板块的启动,以及岁末市场风格的转换,将有望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王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