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明年审核需排队 新政将带来行业"大洗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金明年审核需排队 新政将带来行业"大洗牌"
2009年12月10日 09:4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让人艳羡的行业,也是一个遍布荆棘的行业,“硝烟”已经从基金经理、公司高管“烧”到了基金公司本身。明年新基金发行将实行分类审核制度,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意在松绑基金发行,但是在一个投资者越来越重视公司品牌的市场环境下,如果小基金公司不奋起直追的话,新政策的实施将给基金业带来又一次“大洗牌”。

  新基金明年审核需排队

  证监会基金部日前向各大基金公司下发2009年44号文——《关于进一步优化基金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自2010年1月1日起实施。

  通知指出,基金产品审核将按照公募基金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境内基金和QDII基金、创新产品和普通产品、固定收益类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分类方式实行分类审核制度。其中,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基金管理公司在上报一类基金的募集申请时,可同时上报另一类基金的募集申请,两类基金分别排队、分别审核。

  而此前,基金公司产品申报只有三个通道,传统产品、创新产品和QDII产品。基金公司在同一通道内,只有前一个产品获批后,才能上报下一个产品。

  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证监会此举的目的在于打破基金热衷拼首发规模的现象,鼓励基金公司加大老基金持续营销力度。

  马太效应或进一步强化

  对基金发行审批的放开,同时意味着发行渠道可能更加拥挤。在投资者越来越重视公司品牌的市场环境下,基金业的“马太效应”或将进一步强化。

  从过往情况来看,在基金密集发行期,掌握优质销售渠道的大基金公司发行情况往往好过小基金公司,规模扩张也更迅速,而小公司则处于劣势地位。

  而且除了渠道的问题外,小基金公司很多业务没有放开,譬如,申请专户和QDII资格的一个先决条件,都是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分类审核之后,大基金公司能够发行所有类型的基金产品,而管理资产规模小的基金公司也许只能够发行其中部分类型的新基金。

  此外,通知还规定,“基金开始募集后,原则上不得再延长募集期限”,这对小基金公司而言也不是个好消息。在过去市场低迷时期,小基金公司的发行往往会陷入困境,甚至连基本的2亿元成立底线都达不到,只能通过延长募集期来尽量扩大首发规模。如今,连这一“保命”招数明年也不能再使用了。

  可以预见的是,新规实施之后,如果小基金公司不能够抓住机遇,同时实现规模的迅速壮大,基金业很可能会迎来一次“大洗牌”。(王琛琛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