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分化日益加大 基金年度排名风光不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绩分化日益加大 基金年度排名风光不再
2009年12月10日 14:5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步入2009年最后一个月,又到了基金业最为关键的年度排名大战的关键时刻。在往年年末,基金为了获得好的名次,往往会通过拉抬自己的重仓股并打压其他基金公司的重仓股,以达到超越他人业绩的目的。但是,随着基金排名新规的出台,华夏基金等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对年底排名说不,不再以传统的12月31日计算业绩排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庄正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淡化包括一年在内的短期排名,每年年末上演的“基金年末报表行情”或将褪去。而这样的做法减少了年末对基金重仓股带来的冲击。

  往年

  基金经理为拿高额奖金 时至年末常常拉抬股价

  基金在年底争夺排名的现象由来已久,在2005年表现尤为明显。在当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尾市收盘前的几分钟,部分基金重仓股股价迅速拉升。沪深两市除ST鑫安外,涨幅前三名巨化股份、金地集团、三爱富,均为基金扎堆的重仓股,因此被市场质疑,基金公司故意拉抬股价提升净值。

  除了做多自己的重仓股,反手做空对手重仓股也是基金拼业绩排名最常见的做法。同样在2005年,华能国际作为沪市权重最大的股票之一,在尾市大跌6%,邯郸钢铁大跌4%,G华靖、小商品城、G万科等均出现了最后一笔交易大卖单打压股价的现象,而这些股票也是多家基金共同持有。业内人士分析,重仓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经理很有可能遭到了其他基金的暗算。

  为何基金经理乐于在最后几天拉升基金净值?其实,还是经济利益在作祟。据了解,净值增长率排行榜是国内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业绩的最主要指标,有的基金公司甚至将基金经理的个人奖金与管理的基金排名联系在一起,排名越靠前,奖金越高。在这个动因下,往年年底,基金经理都会忙活着上演一轮冲刺行情,一些基金重仓股也走出一波漂亮的“年末报表行情”。

  上海某基金公司告诉记者,在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中,相对于比较基准的业绩情况,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情况更是重点。因公司一般要求基金业绩一年期排名在同行中排在前三分之一,否则年终奖打折。

  “特别是一些业绩中等的基金,年底搏业绩的冲动更为明显,因为拼到公司的达标线或优秀线,其经济待遇的差异是非常明显的,部分基金经理往往会在最后一个月甚至最后几天做最后冲刺。”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张涛告诉记者。

  今年

  部分公司退出排名混战 A股难有“年末报表行情”

  据悉,华夏基金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提前1个月的做法已经是第二年实施了,基金经理对此做法反应良好。北京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指出,采用该种方式考核,基金经理不用担心自己的重仓股在年末最后几天被人有意砸盘而影响净值表现的现象再度发生。

  除华夏之外,多家基金公司亦有表态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将提前,而非传统的12月31日扎堆计算净值。富国基金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采用的考核方式是两年业绩考核,而不拘泥于一年内的短期表现。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项廷锋告诉记者,交银施罗德预期明年起对基金经理考核开始参考过往业绩,如当年业绩占考核比例50%,上一年占20%。广州某大型基金人士也表示,公司有严格的制度安排以防止年末拉净值的现象,并且在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上,考虑将前两年的业绩纳入指标体系,以大大降低当年业绩表现的权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庄正指出,部分基金公司提前年度大考的做法为行业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做法。毕竟每年的业绩排名仍让基金经理在心理上承受巨大压力,经常会为短期业绩表现去买收益大、风险也大的股票,这样无疑给基金持有人带来风险。如果放弃年底排名,基金经理可以相对自由调仓,根据自己对市场的独立研究和判断,着眼于来年进行更加理性的布局。分析人士预计,在基金公司逐步退出年终排名之后,往年12月底基金重仓股暴涨暴跌的情况可能在今年不会发生。

  分析

  业绩分化日益加大 基金经理渐趋理性

  基金人士认为,随着基金新规的颁布,基金短期排名将逐渐退出市场。天治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监管层和交易所对于年底基金投资监管的日益加强,近几年互相砸盘和拉抬自己重仓股的现象已经较少了。而且,今天排名靠前的既有大公司也有小公司,小公司不具备影响排名的能力,大公司也不太在乎是第一还是第十。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项廷锋也指出,基金公司年底拉净值对市场行情影响不大,首先净值上升幅度很小,净值上升0.2~0.3对基金排名影响不会太大,除非几只基金的净值非常接近,其次监管层对基金经理拉净值也加强了监管,一旦发现会令其减持等。

  此外,基金收益日益分化也让基金排名少了往年的火药味。市场争夺最为激烈的股票基金之间的收益率差距较大,冠军基本锁定在新华优选成长、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华夏大盘精选、华商盛世成长和中邮核心成长基金五只基金。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存量较多的混合型基金。根据可统计的125只2009年以前成立的混合型基金,最有可能夺取业绩冠军的是易方达价值成长、东方精选、融通行业景气、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新华优选分红等5只基金。此外,QDII业绩严重分化,截至11月底,基金公司管理的9只QDII产品,今年以来最好和最差的业绩相差56个百分点,冠军基本锁定海富通中国海外。

  业内人士认为,往年基金业绩比较接近,基金分化不明显,基金经理靠几天的拉净值行情可以进入排名前列,从而获得较为高额的年终奖,这样显得比较有意义。但现在,基金分化日益明显,前十名的基金基本排定,短期拉净值也没什么意义。(袁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