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1000亿资金紧盯大盘蓝筹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1000亿资金紧盯大盘蓝筹股
2009年12月14日 09:4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关,A股却踌躇不前,令聒噪一时的“二八”转换横生变数。不过,基金市场某些数据已经透出了后期股市的蛛丝马迹。一方面基金“恐高”频频抛售中小盘股,一方面新基金为大蓝筹准备600亿元弹药,保守估计基金目前手握约合1000亿元资金。尽管市场投资风格的转换仍未最终确定,但市场向大盘风格转换已是板上钉钉。

  退一步海阔天空

  基金持续四周减仓中小盘

  上周,A股整体处于弱势震荡,股指持续缩量下跌,权重板块整体表现平淡,中小盘股继续调整。与此同时,基金加大减持力度,持股仓位下降十分明显,这已是基金连续第四周下调仓位。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49%,与前周相比下降2.5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44%,相比前周下降2.08个百分点。从基金仓位水平分布来看,仓位在85%以上的重仓基金数量占比30.42%,相比前周大幅下降13个百分点;仓位在75%至85%的基金数量占比34.66%,相比前周增加9个百分点;仓位在60%至75%的基金数量占比为18.78%,相比前周增加3个百分点;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6.14%,相比前周小幅增加。

  其实,早在11月中旬,基金操作方向就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减仓基金数量大增。11月1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略有下降,其中偏股基金当周平均仓位下降0.57%;11月26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当周基金仓位继续下降,其中偏股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87%,南方、泰达荷银旗下基金减仓明显;12月份第一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03%,与前周相比微降0.3%,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再度下降0.1%,泰达荷银连续两周减仓。

  据本报《基金周刊》统计,基金三季度末股票投资市值合计15173.02亿元,随着股票大幅反弹及基金仓位增加,基金在11月中旬的持股市值将达到17300亿元。自11月中旬至今,A股股指在近五个月的至高点基本保持了原地踏步的态势,股票价格并没有明显变化;而基金仓位在上周下滑超过2个百分点,依此估算,基金仅在上周主动减持A股市值约420亿元。

  银河证券以分析师对此表示,基金此时减仓有两种可能,一是对短期市场风险预期的加强,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以规避风险;二是基金利用市场的强势回升提高现金头寸比例,以推动市场风格的转换。“中小盘股的估值水平已逼近历史峰值,市场向大盘风格转换是早晚的事情。”这是基金内部对于市场趋向的共识性预判。

  新基金霸气十足

  600亿增量资金情定大蓝筹

  尽管近期A股萎靡不振,但前五大基金公司集体出炉发新基金的壮观景象,成为市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并且这些新发基金均剑指蓝筹股,考虑到今年发行的指数基金多受市场追捧,一轮蓝筹行情正在酝酿。

  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基金的发行规模达到116只,从11月份到12月份一共有19只基金发行募集。此前,易方达深100ETF联接基金刚刚募集到189亿元,成为最大的ETF联接基金,指数基金受到追捧,市场资金充裕程度远远超过业界预期。按照南方深成指ETF和联接基金与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首发总规模263.25亿元计算,以万科为代表的深市十大权重股将被超过104.36亿元的资金建仓。其中,万科、五粮液、深发展和苏宁电器获得的建仓资金均超过10亿元。12月份,包括博时超大盘ETF在内的指数基金出现扎堆发行。市场人士预计,未来6只指数基金和1只主动型基金或募集600多亿元涌入蓝筹股,其中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首发100亿,博时超大盘ETF和联接基金首发共120亿元,嘉实和博时贡献建仓资金共约113.3亿元。

  华夏盛世精选首发募资187.1亿元,此类大规模的基金配置股票优选大盘蓝筹股,该基金招募说明书也明确表示,以周期优选投资策略为核心,积极把握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和周期变动特征,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持续、较快成长的发展成果。该基金经理刘文动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华夏优势增长、华夏蓝筹混合三季末持有的金融股分别占净值比29%、34.85%,按平均比例估算,华夏盛世精选将贡献资金5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这些指数基金密切相关大盘蓝筹股已经暗流涌动,股价出现喜人的异动。五粮液、中兴通讯和一汽轿车创出近期反弹新高,苏宁电器、美的电器和深发展表现也相对较好,均跑赢同期深证成指。万科A既是深成指和深证100的前十大重仓股,又是中证基本面50指数的成分股,还是华夏盛世精选基金经理刘文动钟爱的地产股。

  按万科A流通市值在中证基本面50指数的比重及基金三季度末持仓比例估算,仅华夏、南方、易方达和嘉实4家基金公司,其新基金建仓万科A的资金将达到23.96亿元。万科A近三日成交量分别为16.04亿元、18.58亿元、15.03亿元,与此前三个交易日相比,日均成交量缩小49%。可以想象,如果24亿元的增量资金到位后,该股或有一个放量拉升的过程。

  不改王者之范

  基金凭15%权重引领转向

  在我国证券市场中,基金以较高的持股比例,拥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据本报《基金周刊》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股票投资市值合计15230.47亿元,同期A股流通市值合计99760.78亿元,基金持股市值占比达到了15.27%。基金经理普遍对于大小盘风格的切换一直予以期待,15%的权重将是市场风格快速转换的助推器。

  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情定大蓝筹的直接原因是大盘股估值相对较低。截至12月11日,沪深300指数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1.65倍,未来12个月动态市盈率为19.34倍,接近于动态市盈率(未来12个月)的中枢为20倍,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从与海外市场的比较看,目前A-H溢价指数为116.91点,接近历史低位,银行、保险等权重股已经出现了小幅折价,其中银行板块市盈率仅为13.6倍,成为实实在在的估值洼地。

  博时基金ETF组投资总监王政对本报记者这样说道:“从8月至今,小盘股已持续跑赢大盘股3个多月,小盘股板块相对大盘股板块的超额收益也接近历史峰值;近期市场的调整蕴涵着风格向蓝筹转换的迹象,这将为投资者布局蓝筹提供较佳的时间窗口。”

  “可能有资金提前潜入一些的样本股,场内正在进行风格转换,小股票估值都太高,蓝筹股估值低的优势正在显现出来。”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阳在12月9日公开表示,“大蓝筹股的急剧发酵正孕育着一场风格转换的到来。”

  据记者观察,在A50基本面指数基金配置中占据较高权重的宝钢股份,从11月30日开始,一股资金开始入场,尽管其他钢铁股表现一般,但宝钢股份近10天涨幅达到17.56%,其中前周(11月30日至12月4日)有数十亿资金涌入宝钢股份,当周股价上涨17.31%。不仅仅是宝钢股份,A50基本面指数基金涉及的大部分权重股均得到资金的大力追捧,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指标股在12月4日纷纷出现增量资金入场,单日成交额分别达到41.68亿元、19.73亿元、15.37亿元;从12月4日起,中国石化出现成交金额急剧放量,增量资金涌入,五个交易日内成交金额达到124.33亿元。

  我国股市已加速步入机构时代,目前全部机构投资市值所占A股比重超过50%,基金的实力在今年得到明显提升,充分发挥了A股第一推动力的作用。今年前三个季度,基金股票投资市值分别为1.21万亿元、1.61万亿元、1.52万亿元;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也均超过15%。诚然,在全流通步伐加快的证券市场,基金一直保持着绝对的投资话语权。基金目前拥有1000亿元的资金,借此转换大盘风格只在弹指一挥间。(赵学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