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狂潮让人措手不及 基金高产喘口气也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行狂潮让人措手不及 基金高产喘口气也难
2009年12月21日 09:3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鼠”往“牛”来,2008年至2009年,恍若隔世的同一个市场,让身处基金行业的人们感觉从“寒冬”忽而来到了“炎夏”。到目前为止,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经历史性地突破100只达到108只,募得3585亿元,几乎是去年的两倍。

  发行狂潮让人措手不及

  去年A股市场高位下调,又适逢全球金融危机“加踹一脚”,行情简直就是“飞流直下三千尺”,随着市场步入冬天,新基金发行也日渐萧瑟,不少新基金连完成2亿的成立底线都有困难,不得不靠延长募集期来筹措资金。

  林念是基金公司的市场部工作人员。去年,其所在的基金公司只发了一个新基金,发完之后,林念过了半年优哉游哉的日子。原以为在去年这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情况下,市场不会马上复苏,按照这个节奏,今年也不会太忙,所以林念今年年初就做好了去希腊度假的攻略,准备年中付诸实施,约上三五个好友出去感受一下地中海的风光。

  但是,没有想到进入牛年之后,股市一扫去年的颓势,自年初便开始收复失地。伴随着行情的则是,席卷全国的新基金发行热潮。基民沉浸在解套和赚钱的兴奋中,热情再次被点燃。市场的快速崛起让林念有些措手不及,也打乱了他原先的休假计划。

  基金从业者加班成常态

  在过去的1个月中,林念过着自认为是“朝九晚九”的生活,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那是家常便饭。而长时间的加班让他经常性失眠,感觉困得眼睛已经睁不开,可是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每天闭上眼睛,都是一个个数据。

  随着新基金发行不断传来屡创新高的募集份额,激励着整个行业热血澎湃,而整个基金产品市场就像是一个混乱的战场。目前,各大热门财经网站上的所能容纳的新基金的广告档期也都排满了,想排都排不上。

  被火热的市场推着往前走的林念都快忙得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了,其所在的基金公司,今年一口气发了3只新基金。以前是发完一只新基金休息半年;而现在是刚忙完一只新基金的发行,还没来得及休养生息,又得开始筹备下一只新基金发行的准备工作。而明年,可能将会更忙。

  记者手记

  热炒的菜还是慢炖的汤

  临近岁末,大基金公司旗下的新产品更是轮番上阵,使得新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火热。年底前还将有14只新基金结束发行,届时牛年新基金募资规模或将突破4000亿。

  人才能否跟上行业发展,这是个问题。

  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牛”年,记得曾经有人在去年年底时说,2009年将成为中国基金业最困难的一年,然而一年尚未走完,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经创出新高。行业迎来飞速发展固然值得高兴,但这背后,人才缺失的问题却在日益加重。

  现在越来越多老百姓投入的钱,被一些从业经验尚浅的基金经理管理着。基金投资的非系统性风险,正在日益增加。人才问题不是一盘热炒的菜,而是一锅慢慢炖的汤。但是,对于狂奔在路上的基金业来说,根本没有耐心完成这些程序。

  另外,基金经理素质问题,也引起人们空前关注。“老鼠仓”事件频发,也给基金业造成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回望2009年,记者的感觉是,目前“人”的问题已经上升为基金业内最大的问题,如何选拔、培养乃至留住德才兼备的人,是当下每家基金公司乃至整个行业都需要探索的命题。(王琛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