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黑马”成绩斐然 50只牛股基金参与近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找“黑马”成绩斐然 50只牛股基金参与近半
2009年12月21日 10:5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离年终还剩下两周不到的时间,正是各家基金争夺年末排名的紧要关头。此时华夏大盘精选仍然以105.53%的净值增长率高居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第一,新华优选成长(原名新世纪优选成长)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则分别以103.17%和102.03%紧随其后(WIND数据,截至12月18日)。

  毋庸置疑,能够排在年终业绩榜前列的基金在投资能力方面均有可取之处。事实上,这几只基金均不同程度地“涉足”了今年A股市场的牛股。以华夏大盘为例,该基金四季度末第一、第七大重仓股年初至今(12月18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364.76%和417.36%,居A股09年涨幅榜第27和15位。同样地,被新华优选成长重仓选中的西部资源年初至今更是上扬了超过544个百分点,列两市涨幅榜第6位。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A股涨幅榜前五十大只股票中,竟然有2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有基金身影出现,其中更不乏上海汽车、国阳新能、开滦股份等基金重仓股,而这些牛股的“成长史”均与基金进出有密切关系。

  基金不辞辛苦

  从“零”开始“培育”牛股

  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至今A股市场涨得最“疯”的个股如顺发恒业、广弘控股和ST国中,海通集团等均有重组概念在身。截至12月18日,这些股票累计涨幅分别为1271.05%、729.89%和642.86%和565.84%。不过,从海通集团开始,我们才陆续看到基金的身影。

  据海通集团三季报,9月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易方达价值成长、嘉实增长和嘉实策略增长3只基金,持股数519.98万股、200万股和185.43万股。而该股疯涨背后少不了基金功劳。从该公司财报来看,08年底甚至是09年一季度末,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根本无一基金。中报时,易方达价值成长突然现身第五大流通股东,大手笔持有公司886.41万股。之后的故事就有点俗套,公司股票停牌重组,9月中旬公布重组方案后,股票复牌之后股价大涨,嘉实增长和嘉实策略增长混合陆续进驻。

  像海通集团那样从“零”开始最后终于盼到基金青睐的个股还有西部资源、高淳陶瓷和中油化建等。年初和一季度时,基金对高淳陶瓷仍然是不闻不问,不过自5月份重组复牌后,终于盼来了华夏红利的进驻。6月末,该基金持有该公司95.88万股,直到9月末持股数目仍保持不变。自二季度末,该股已经累计上涨了226.08%,华夏红利投资收益也随之翻了一倍有余。

  西部资源的命运与上述两只个股稍有不同。尽管去年底和今年3月末时,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基金,但是从6月底时,新华优选成长、广发核心精选和泰达荷银旗下4只基金一度抢入该股。然而,到三季报出来之时,只有新华优选成长依然留守其中。不过自大部分基金撤退以后,该股没能延续此前上涨势头,四季度至今近小幅上涨力高不到8个百分点。

  中油化建的经历更是“传奇”。08年报的时候,基金对该股仍然是不理不睬,但从一季度以后,基金突然扎堆进驻,先有海富通精选、汇添富均衡增长等5只基金率先增仓,二季度后,基金股东开始换仓,海富通等基金撤退,除汇添富均衡增长和汇添富成长焦点,易方达策略成长2号继续留守外,其余基金股东均出现变化,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华夏优势增长等基金开始陆续进入该股。到了三季报出来时,汇添富系基金虽然一度小幅减持,但依然对该股不离不弃。而从3月末算起,该股累计涨幅达到202.66%,相信汇添富基金从中获利丰厚。

  汇添富、华夏、广发系基金

  热衷扎堆牛股

  从统计数据来看,似乎基金更愿意扎堆牛股,23只基金持仓牛股中,便有11只个股持仓四季度末持仓基金数目达到或者超过5只的,其中国阳新能、中恒集团、中油化建持仓基金数目多达9只,而中南建设和中天城投则同样也有8只基金持仓,大龙地产和开滦股份则分别被7只基金持有,大同煤业、潞安环能和阳光城则分别受到5只基金青睐。这些个股共同的特点是,除了几只煤炭股以外,去年末的时候多数都被两三只基金持股。

  粗略看来,汇添富、华夏、广发系基金似乎更热衷于扎堆牛股(旗下持股基金在2只或以上)。统计显示,这23只股票中,汇添富旗下基金扎堆持仓的牛股就有5只,分别是中天城投、中油化建、中南建设、开滦股份和大同煤业。华夏基金则选择扎堆中天城投、中恒集团、国阳新能和中南建设。广发系基金则选择了中恒集团、国阳新能、中孚实业和吉恩镍业和潞安环能5只股票进行扎堆。(记者 游敏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