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新基金:先查“基因”后看“兄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选新基金:先查“基因”后看“兄弟”
2009年12月23日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要求所有媒体从明年开始不得刊登基金产品的短期排名,因此,今后投资者尤其是具有浓重“处女”情结、喜欢追逐新基金的投资者,要研判成立三年的新基金,可能会处于相对信息少、优劣难评的境地。同时也意味着,如果一定要购买新基金,就应该在其发行之初弄清产品特性。

  买指数基金要查“基因”

  本周内,市场上共有10只新基金在发行,其中8只为股票型基金,1只为债券型基金,另1只为QDII基金。上述产品中,指数型基金占了4只。统计数据表明,10月、11月、12月,指数型基金发行量分别占当月基金发行量的29%、31%、60%,占比逐渐提高。由于年底前市场大跌,此时“潜伏”指数基金来年有望获得较好收成。

  而指数基金的优劣关键在于其出生时所选的“基因”———即这一指数的选择是否“健康、聪明”。目前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两只新指数基金,分别是嘉实的基本面50指数与博时的超大盘指数。这两只指数基金都出身名门———由名列基金行业规模前五大的基金公司发行。同时都针对的是股市上基本面较好、权重占比较大的个股。前者由于采用了新的加权计算办法从而显得比较聪明,而后者选择市场盈利能力最强的20家公司,显得更加健康。

  首先嘉实基本面50打破了过去所有指数基金按市值来定权重的办法,转而以股票的业绩好坏来定权重。此类基金目前在国外深受政府的公益类投资基金以及养老基金的欢迎。

  而博时的超大盘ETF基金则选择上交所最大的20只个股作为投资标的。由于明年市场有望推出融资融券业务,作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重要标的的大蓝筹股,将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

  国泰君安蒋瑛琨博士认为,由于目前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沪深300尚没有ETF产品推出,与沪深300指数相关度较高的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将有望因此受益。

  买主动型基金要看“兄弟”

  随着股票型基金产品的增多,五花八门的新名词虽然越来越多,但是实际上,总也跳不开股票型、配置型基金这两大类别。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哪家基金公司此类产品表现得最为突出?如果特征相同的产品,有一个甚至几个表现不俗的“同门兄弟”,那么买这一只基金旗下的新产品的风险相对来说就较小。

  华安基金公司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同门亲兄弟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现象,主要是公司领导如果看到某类产品业绩表现出色,公司就会持续投入资源,组建集团军,把单只产品的业绩优势转化成该类型产品的整体管理优势。另外,由于同属一个类型的基金,基金在仓位控制、重仓品种方面也会有一定的吻合性,所以“同胞兄弟”的业绩就会跟着受到影响。

  记者注意到,不少老基金公司由于产品较多,这一现象尤其突出。像华夏大盘和华夏复兴,两者的投资风格就较为相似,它们均采取“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策略;而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景顺长城内需成长与贰号,更是堪称“双胞胎”,无论是投资策略还是基金经理都一模一样。( 韩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