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荡市场行情 稳健投资者可选量化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振荡市场行情 稳健投资者可选量化基金
2009年12月24日 14: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可谓基金行业的“被动投资”年———指数基金和量化基金一年发行的数量比之前几年加起来的还要多。目前,市场上有7只量化基金,其中有5只都是今年新发的。记者了解到,一些基金公司正计划在明年发行新的量化基金。分析人士认为,评价基金业绩通常需要较长时间进行考察,而量化基金的考察时间甚至还要更长。相比起普通基金,量化基金能避免个人偏见,让风险控制更加精确,在有效市场中表现突出。

  避免主观偏见的量化投资

  从基金运作的角度,华泰联合分析师曹传琪把基金产品分成三类:传统基金、纯量化基金以及混合管理基金。其中,纯量化基金在投资过程中严格执行模型建议;混合管理基金在纯量化管理的基础上嵌入了主观意见。

  “让风险控制更加精确是量化基金最明显的特点。”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经理袁宏隆告诉记者,区别于传统基金,量化基金主要有四大特点:选股依靠数据指标进行股票详细调查;通过具体的经济模型对经济复苏行业评估并进行行业权重配置;量化基金360度的全市场扫描,尽量避免基金经理个人偏见;通过精细化的投资运作,掌握细微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以他管理的基金为例,借鉴外方股东方——— 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的量化投资经验,将投资思想通过具体指标和参数的设计体现在模型中,由模型对市场进行不带任何主观情绪的跟踪分析,借助于计算机的数据处理能力来选择投资,以追求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

  华泰联合曹传琪预计,未来的量化基金将会从产品内涵到外延发生巨大变化。第一,核心模型的建模方法、建模工具将不断进化,由此可能从传统的数值数据挖掘走向文本数据挖掘,并添加更多的行为因子;第二,投资策略上将越来越多地借鉴和改良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利用不断发展起来的细分因子ETF产品,更好地捕捉超额收益;第三,产品形态上将不再单调。在量化管理技术日趋成熟的条件下,杠杆产品、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以及多策略的量化产品将不断涌现。

  考核基金需要耐得住寂寞

  据华泰联合曹传琪介绍,定量投资基金在海外的发展已经具有30多年的历史,海外量化共同基金产品的数量超过850只,总规模约为4000亿美元。

  相比起来,国内仅刚刚起步,只有7只量化基金,包括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上投摩根阿尔法、嘉实量化、长盛量化红利、华商动态阿尔法、中海量化和富国300增强,后5只还是今年才成立的。

  分析人士认为,考核量化基金需要耐得住寂寞。“投资者都知道评价基金业绩,通常需要较长时间进行考察,而量化基金的考察时间甚至还要更长。因为对量化基金而言,并不擅长捕捉市场热点。所以,即使一个良好的数量化模型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累计超额收益,量化基金并不是一种短时间一定能见成效的基金产品。”袁宏隆表示,国内目前考核很多还是偏短期,对于依靠时间来积累超额收益的量化基金来说,这种考核压力较为巨大,可能会导致基金经理难以坚持严格的纪律,这也是影响量化基金业绩的重要因素。(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