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仓股吹响反弹号角 “独门股”领风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重仓股吹响反弹号角 “独门股”领风骚
2009年12月25日 10:14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者周三还在期待“领涨先锋”的出现,昨日基金重仓股就挺身而出吹响了反弹号角。在众多基金重仓股强势上涨中,上证指数一举收复了半年线和60日均线。

  今日创业板将迎来“新八股”的挂牌,市场人气有望因此凝聚,行情值得期待。

  基金发力 重仓股一马当先

  市场的反弹不仅需要基本面利好,更需要市场人气的凝聚。而一个领涨板块,将是市场人气的风向标。昨日,基金重仓股就担当了这一角色。

  “独门股”领风骚

  市场一直在期待风格转换的发生,但一线权重股却迟迟不动。随着年末的临近,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却已经悄然启动。盘面显示,多只基金重仓股近期连续上涨,昨日更是一举创出新高。如川股五粮液,昨天上涨6.27%,成交也达到了23.17亿元。本周以来的涨幅达到了14.82%,创出了今年7月以来的单日最大周涨幅纪录。此外,昨日涨幅居前的天地科技、大华股份、国阳新能、一汽富维、中新药业、西山煤电、三一重工等股都是基金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涨势居前的基金重仓股是个别基金公司的“独门股”,如昨日涨停的中油化建,该股十大流通股东中,汇添富基金公司两只基金分别位居前两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2600多万股;昨日涨停并创出新高的三安光电是银华基金的重仓股,该基金公司旗下3只基金名列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股占该股全部流通股的21.44%;涨幅9.88%的国阳新能,则是华夏基金公司的独门武器,包括华夏大盘基金在内的3只华夏基金重仓该股。

  排名暗战悄然打响

  基金重仓股的上涨,尤其是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重仓的个股领涨,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市场早就预期年末基金会发动行情,这无疑是为了年终的排名。

  距离2009年仅有5个交易日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暂时位列前5位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都在107%以上,各基金之间差异1%-3%,谁能夺取全年收益第一的宝座,不到最后一个交易日很难决出胜负。根据往年的规律,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各家基金公司都会拉升自家独门股。毕竟,拉升多只基金重仓的个股,为他人抬轿的事情不能让自己的业绩脱颖而出。统计数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共有基金独门股174只,其中华夏基金持有的独门股数量达到了33只。这些个股未来5个交易日有望成为市场的焦点。

  其实,基金重仓股行情不仅因为基金排名。昨日证监会新批4只基金,华夏基金自购旗下基金等一系列事件都表明了当前基金对于市场的看好。在此之下,基金重仓股的继续走强将成为大盘持续反弹的重要动力。本报记者 刘泰山

  昨日盘面

  放量上行 半年线成功收复

  如果说周三的反弹还让人难以放心的话,昨天的走势则让投资者悬着的心可以安稳地放下来了。两市股指放量上涨,相继收复了半年线和60日均线。

  早盘时,沪深股指小幅高开,略微震荡后就一路上涨,上证指数最高上涨到了3156.53点,最终收于3153.41点,涨幅2.59%,成交1263.9亿元。深成指收于13305.31点,上涨492.01点,涨幅达3.84%,成交804.9亿元。市场人气开始复苏,两市呈现全面普涨格局,合计21只个股涨停,仅有10只个股小幅下跌。技术上,股指放量突破多条均线,使得市场观望资金开始逐步进场。不过,今日市场就将面临前期跳空缺口的考验,同时3150点附近也是布林线中轨,短期在该点位应有一个整固过程。

  对于市场的反弹,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是由于新股发行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下周将只有2只新股申购。随着新股压力的减轻,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市场原本良好的基本面会再度呈现,据统计,两市共有605家公司发布了2009年业绩预告,其中有超过六成的在2009年经营相对乐观,A股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同比将增21.98%。

  创业板“新八股”今上市

  或将再现疯狂提升市场人气

  在吉峰农机等创业板首批公司挂牌近两个月后,创业板今日扩容了。同花顺、金龙机电等“新八股”今日将在深交所上市。作为资金热捧的对象,新一批公司的上市或将提升市场人气。

  机构不敢看太高

  平均上涨50%左右?

  在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公司上市前,各家机构曾对华谊兄弟等首批公司上市首日的表现进行估价,多数机构认为发行市盈率高,上市后上涨空间不大。没想到随后的走势完全出乎市场预料,上市首日28家公司平均上涨106%。

  今日,机构再对此次上市的8公司首日表现进行预测。记者统计了部分机构给出的定价后发现,虽然第一次预测失误,但机构仍然不敢盲目给出高价,在评估各公司的业绩及成长性的基础上,多数机构认为今日8家公司首日涨幅可能在50%左右,应该会低于首批公司首日涨幅。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表示,考虑到当前A股扩容效应的作用,这一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的炒作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华泰联合分析师戴爽也认为,前期上市的股票近期已经开始价值回归,会影响市场对创业板的炒作热情。另外,今日上市的8公司发行市盈率达到83.59倍,远高于首批公司56.7倍的发行市盈率,资金对创业板的炒作预期已经部分体现在发行价上了,缩小了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

  估值比肩首批公司

  上涨空间26%-53%

  对于今日新上市的公司能有多大涨幅,记者作了一个简单的类比。根据深交所信息,首批28家公司昨日的平均市盈率为105.93倍,今日上市的发行市盈率83.59倍,如果这8家公司上市首日即达到105.93倍市盈率水平,其平均涨幅应在26.73%;首批平均市盈率曾最高攀升到127.65倍,如果今日上市的8公司也上探该高度,其平均涨幅会达到52.71%。

  当然,管理层的监控因素也会影响到今日的上市表现。昨日深交所为严防恶炒创业板,限制某账户交易3个月。深交所称, “张某某”账户在网宿科技、银江股份等股票交易中多次以大笔申报、高价申报、封涨停等方式拉抬股价,上述账户实际控制的资金规模达2亿多元。另据深交所昨日披露,今年7月以来,深交所已相继对8个重大异常交易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张某某”是第九个。

  “新8股今日能涨多高很难准确判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成就资金新一轮炒作盛宴。”华西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创业板的上涨对整个市场的人气会有一定提升作用。”

  后市

  中期趋势向上短期仍有震荡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日出现的反弹,主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第一,周边市场连创新高;第二,技术面的反弹;第三,机构的建仓。虽然前期新基金的募集和发行都很迅速和庞大,可以抵充很大一部分的扩容压力,然而基金毫无作为,基金重仓股反而带领大盘弱势震荡下行,这就不能不让人猜测基金是否蹲点一级市场去了。近两日新股发行的节奏稍稍有所放缓,同时在中国重工发行之后,一段时间内暂时没有超级大盘股发行,于是基金在资金解冻后杀回二级市场。通过L2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指标股这两天主力资金线出现明显的拐头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目前介入的力度并不是很大,新基金的建仓应该还没有完成。如此一来,如果基金需要进一步建仓,那么市场短期难免继续震荡,并有再次回踩120日均线,围绕着120日均线进行震荡的趋势。因此,市场的中期趋势继续向上这点不变,但是短期内是否出现连续大幅反弹,却不是那么确定的。

  操作

  先以反抽来对待

  乐观的观点认为,市场此次的下跌是为冬播所挖的一个播种坑,是主力刻意做的一个大洗盘。毕竟目前各方面环境都不支持股指走熊,如经济复苏、新基金仍不断发行、扩容高峰将过、权重股调整已经十分充分等等。因此,在股指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十分充分的情况下,正是投资者冬种等待春收的大好时机。

  当然,大多分析师还是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以反抽来对待为宜。沪指反抽的目标位于10日均线,目前在3177点附近。10日均线的得失将成为持股和离场的依据。今明两个交易日大盘只要维持在10日均线之上,则可以安心持股待涨,反之就要果断离场,等待再度下跌的低吸介入机会。现阶段可以围绕年报导出两大主线,一是通胀预期,以有色、煤炭为代表,还有农业、食品等;另一方面是绩优加高送转预期,不少公积金高的个股涨幅居前,尤其是中小板,上市后的一两年,募集项目进入收获期将带动业绩爆发,资本公积金丰厚使得高送转成为可能。本报记者 蔡云舟

  震荡上行直指4000点

  本周二探低3039点之后,A股就开始了上涨行情。如今开始的上涨是真正的一轮跨年度新行情,指向的目标点为4000点。

  之前的下跌,投资者将其归罪于房地产不抵抗的急跌和新股密集发行。而房地产股之所以出现不抵抗的急跌,原因自然在于近段时间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但是只要随便问问一个普通老百姓,虽然他们心里面希望房价跌下来,但对未来房价是否如愿出现下跌依然没有底。与此相反,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未来房价还将上涨。其根源在于未来经济出现通胀的预期。而房价上涨的预期给楼市带来兴旺,自然导致人们对房地产股业绩增长抱有很大的预期,因而其股价不会跌个不休。而且随着下跌,其风险被急速释放,未来上涨的机会就更大了。因而尽管昨日管理层出台有关抑制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但地产股已不再似之前的下跌,反而企稳了。

  至于新股密集发行给市场造成的供需失衡也是暂时的,证监会已明确表态,将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改革。这也给了人们未来新股发行有可能减速的预期。而过了12月25日金融机构年度结算日之后,A股资金面也将得到迅速和极大的改善。在对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通胀出现的双预期之下,A股由此步入震荡上行阶段,目标直指4000点。( 李龙俊刘泰山 孙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