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热议2010年A股走势:谨慎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业热议2010年A股走势:谨慎乐观
2009年12月25日 10:5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股市将何去何从?对于这个万千股民关心的问题,基金公司再一次给出了几乎口径一致的答案:震荡上行。在近期出炉的多家基金公司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中,由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谨慎乐观成了基金公司一致的态度。

  长城基金:震荡概率较大

  对于2010年市场走势,长城基金持谨慎乐观的看法,认为市场震荡概率较大。

  长城基金判断,2010年市场整体将呈现震荡格局。一方面,不断上调的市场预期开始接受考验,市场扩容下整体估值难以进一步提升,经济继续复苏导致政策的逐渐退出和市场流动性减弱,市场整体难有单边系统性机会。另一方面,来自经济复苏的持续性、盈利增长的确定性等基本面因素同时又使得市场调整的空间有限。

  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政策调整是明年市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长城基金预计,政策调整时间可能会早于市场普遍预测的明年下半年。针对房地产的行业政策、银行资本金问题、产业政策等,很可能是政策的先行部队。该公司提出,政策调整可能的路径是,先是某些行业的政策调整;然后是量化的调整措施,如通过多种手段加大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力度、信贷增量控制、对外汇资金的检查、增加市场扩容速度等;最后才是价的调整,如提高准备金率、加息等。

  在投资策略上,长城基金认为,2010年更行之有效的策略是通过回归盈利和估值的基本面,寻找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通过精选个股来创造超额收益。该公司看好的投资主线有经济进入扩张期下的主导行业、通胀预期加强下的投资机会、经济结构调整下的消费类和出口复苏的投资机会。

  诺安基金:呈现整固走势

  诺安基金认为,2010年A股市场将呈现整固走势。

  诺安基金在报告中指出,2010年宏观经济和政策面临着五大不确定性: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预期的可能性,二是消费能否持续超预期,三是出口重回增长的幅度和净出口的贡献有多大,四是货币供给和政策调控,五是大宗商品价格会否不仅仅因美元因素而上涨。

  对于2010年市场走势,诺安基金分析认为,由于宏观经济和政策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旦“超预期”,或会引发市场的大幅震荡波动;同时,2010年确定性好转的大概率性因素,会对A股市场形成有底部的支撑。总体而言,市场呈现整固的走势。

  基于以上分析,诺安基金2010年的投资策略将围绕一条防守主线和三条进攻主线展开。防守主线瞄准“成长性确定”,相对应的防守重点行业为金融、食品饮料、铁路建设及水电;三条进攻主线锁定“资源性行业”、“民间投资加速”和“低碳经济及出口回升”,相对应的进攻重点行业则为有色金属、煤炭、化工、科技等。

  农银汇理:资本市场将相对平淡

  展望2010年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农银汇理认为其充裕程度相比2009年将有所下降,但总量将保持经济继续稳步复苏。

  流动性充裕度下降的潜在外部因素包括美元反弹以及海外实体经济吸引力的上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降息浪潮席卷全球,尤其是美国的联邦基准利率已经降至史上最低水平(0-0.25%);目前美元已经取代日元成为世界套息交易的主要融资货币。而美国经济在2009年的复苏过程中,贸易赤字和失业率的下降都已超出市场预期;如果2010年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加快,美联储将可能提前加息。由此引发的美元反弹以及实体经济吸引力的上升将对中国等新兴市场造成一定资金压力。但美国经济复苏进程超预期,也可能带来中国贸易顺差的超预期,这将部分抵消美元套息交易平仓的影响。

  基于上述分析,农银汇理认为,明年资本市场整体指数的表现将相对平淡,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则显得更为重要。

  南方基金:震荡上行为主

  考虑到2010年市场以震荡上行为主,南方基金表示,公司投资策略将从β策略逐步向α策略转变,精选个股显得更加重要。所谓β策略,即在预测市场出现趋势性上涨或下跌时,充分利用仓位控制、股票或行业相对市场的波动性(β值)的大小,尽可能获取高额回报的策略方法;所谓α策略,即在预测市场出现震荡行情时,通过精选个股和行业,降低市场波动风险来获取超额回报的策略方法。

  行业轮动是A股的重要特征,在不同阶段依然有不同的行业主线。2010年在行业选择方面,南方基金主要看好:1、随着美欧经济的复苏进程加快,一季度补库存的需求强烈,我国出口有望大幅超预期,拉动出口相关行业的景气回升,例如航运、机械等;2、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但房地产开发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平,加上政府基建项目的后续投资,中游行业盈利水平将持续提升,看好钢铁、水泥、建筑、化工等; 3、明年通胀预期逐渐提升,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量信贷投放可能产生局部资产泡沫,看好资产资源类行业,如有色、煤炭及有丰富土地储备的房地产等。在主题投资方面,应密切关注高铁(对中部经济的带动)、低碳经济、上海世博会、区域经济(如新疆、广西等)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国投瑞银:存在结构性机会

  “我们预计2010年的股市走势与2009年会有明显不同,对2010年不要抱太高期望,但也不要太悲观。2010年的市场将呈现震荡格局,投资者应把握业绩驱动下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国投瑞银2010年投资策略会”上,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经理黄顺祥表示。

  黄顺祥解释道,由于2010年市场流动性支持将有所减弱、“政策退出”预期升温以及新的风险因素——主权债务危机等各方面因素的交织影响,震荡将是2010年的市场主旋律。但是在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增长推动下,市场仍存在较好的结构性机会,上半年机会大于下半年。

  他建议,投资者可围绕业绩驱动这一核心因素,重点配置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或者基本面反转、业绩改善空间大的行业。具体可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明年一季度看好受益于需求复苏和PPI回升、业绩改善空间大的周期性行业,如煤炭、化工、钢铁、建材等;二是全年看好受益于内需驱动、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消费类行业,如金融(银行、保险)、家电、医药、食品化工、零售等;三是围绕政策刺激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例如低碳经济、西部开发、上市公司融资功能再发现与股权激励红利等主题。 (刘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