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基金募集4000亿 基金公司分化日益加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基金募集4000亿 基金公司分化日益加重
2009年12月25日 14: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2009年募集创下记录。截至目前,4000亿元新基金的募集规模指日可待。众多基金公司都在2009年发行大战中受益匪浅。不过,其中大小基金公司分化的情形日益加重,并且这种情形可能将延续到明年

  创纪录

  尽管2009年只剩下7天,基金发行大战却未停止。截至目前,仍有多只基金尚在发行,其中包括民生加银精选基金、嘉实锐联基本面50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博时超大盘ETF联接基金以及中欧中小盘基金。

  据天相投资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共有109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达到3630.40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33.31亿元,如果按照今年新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近期结束募集的8只基金以及前期结束募集但尚未成立的银河沪深300价值指数基金将带来约300亿元的新增资金。全年成立新基金数将锁定118只,总募资规模将有望达到4000亿元。

  数据显示,从今年的新基金发行品种来看,股票型基金最受追捧,其中指数型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共发行23只,募集规模1283.39亿元,约占所有类型基金募集总额的40%。尽管多数债基今年收益不佳,但上半年债基发行仍然很火爆。据Wind数据,今年已成立的债基中,有31只是成立于上半年,7月至9月仅成立11只债基,9月23日以后无债基成立。

  此外,指数型基金成了新发基金的重中之重。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共有23只指数型基金发布了成立公告,首募总规模达到了878亿元,平均每只募集38亿元。而规模超过百亿的6只偏股型基金中,指数型基金有3只。

  分化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小基金公司在今年的发行大战中分化严重,并且趋势也日益明显。

  据统计,进入12月份,先后有3只基金公告延长了募集期,而这3只基金均隶属于小规模基金公司。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中,募集时间最长的3只基金分别为信达澳银中小盘、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实际募集天数分别为74天、58天和52天,募集规模分别为18.69亿、9.34亿和7.33亿元。募集时间最短的3只基金分别为华夏盛世精选、长盛同庆和华夏沪深300,实际募集天数分别为1天、2天和3天,募集规模分别为187.10亿、146.87亿和276.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9只宣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基金中,有8只都隶属于中小规模基金公司,仅有一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在5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已经完成自己募集的9只基金中,有6只基金的募集金额在10亿元之下。

  大型基金公司愈发在发行大潮中占据先机,今年以来,华夏和易方达等巨头基金公司发行基金均以量大速度快著称。博时、嘉实、南方等各大基金公司发行力度也不减。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大基金公司通过多年积累,品牌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而小基金公司则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左右为难,夹缝中求生存。

  定期限

  更具有挑战性的是,明年这种分化可能还将继续。

  日前,证监会基金部下发了2009年44号文——《关于进一步优化基金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不同类别的基金可以分别排队、等待审核。《通知》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由于可以同时申报多只基金,而且将进一步简化部分成熟产品的审核程序。这意味着明年基金新产品的出台速度将会加快。《通知》要求基金公司不能盲目攀比,不要为了多发行新基金而不切实际地申报。

  其中,更值得注意的一条规定,基金开始募集后,原则上不得再延长募集期限。这也意味着通过拉长时间来获得募集份额的行为将被明文禁止。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应当符合基金募集金额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1000人等条件。如果不能符合上述条件,基金有可能会募集失败而浪费一个名额。这有可能导致明年“帮忙资金”更加频繁。

  “不管如何,明年基金发行市场将异彩纷呈,多样化。基金公司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大的基金公司可能逐步巩固自己的地位,小基金公司最好是打特色牌,冲出重围。”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说道。(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