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排名战隐藏巨大利益纠葛 为争排名互打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排名战隐藏巨大利益纠葛 为争排名互打压?
2010年01月04日 10:4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2010年新年钟声的敲响,基金年度搏杀终于偃旗息鼓,一场排名争霸战的烽火硝烟也终于散去。然而,在这场高手频频过招的背后,却隐藏着不为公众所熟知的巨大利益纠葛。

  利益驱动引来年末酣战

  基金年度排名争霸战之所以成为每年年末股市的眼球大战,主要是几方面的利益驱动。

  作为基金年度排名大战的主角,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与其职业发展和绩效奖励直接挂钩。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规定,该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年度业绩必须排在同类型基金前1/2以内,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基金经理的年终业绩奖。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这家基金公司的年终奖有超过300万的,也有低于10万的。深圳另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则规定,如果基金经理连续三年资产管理业绩均未进入同类型基金前1/2以内,基金经理就直接下岗。

  从行业来看,竞争最激烈的基金,往往是业绩在前1/2、前1/3、前1/4甚至前1/5附近的,这种竞争意味着上一个台阶或者下一个台阶 。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曾对记者表示,他所掌管的基金2009年业绩无法达到公司的要求,“按照老板2009年年初口头定下的规定,我必须下岗,但现在基金经理是稀缺资源,再说我也是老员工了,不可能让我下岗,只会大幅砍我的年终奖。”

  据记者调查,年度排名竞争最激烈的其实还是行业前十名,谁都想进前十,尤其是前三名。“你要知道,能否进入前十或者做业绩霸王,就是年终奖千万和几十万之间的差别!”一位基金经理很坦率,“一些对公募基金已生厌倦之心的基金经理,也期待着能在年度排行中捞名声作为资本,为未来进入私募基金行业打基础。”

  “基金公司也是年度排名战的始作俑者。”北京有家基金公司的老总在一次基金业的大型会议上就表示:“我下面有那么多基金经理,我就搞不懂,这些人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人能够哪年弄个第一呢?要是谁能得第一,我也愿意给他千万的年终奖!”

  这可谓一语道破天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如果旗下有一只明星基金,则意味着该基金公司的品牌知名度短期内会大大提升,这也许是花多少广告费都买不来的。基金公司借助明星基金的品牌知名度,发行新基金和持续营销老基金时底气十足,比较容易被市场接受。当然,每一次成功的发行都会扩大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对于靠收取管理费为生的公募基金来说,管理资产规模的骤升也意味着利润的滚滚而来。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承认:“基金经理个人争第一其实没啥意义,天天被媒体盯着,睡觉都不安稳,但是最有动力逼大家争第一的还是公司老板。”

  市场一些利益方也对基金年度业绩排名颇为热衷。热钱对大众关注的题材最有兴趣,排名前列基金持有的“明星个股”或基金独门重仓股,每逢年报披露后,往往会受市场热钱追捧,因此也成为某些资金借机炒作拉台并从中获暴利的对象。

  业内人士还表示,基金年度排名争霸战除了以上三方利益主体的角逐外,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也参与炒作基金年度排名,也有推波助澜之嫌。

  基金为争排名相互打压?

  去年年终前半个月,一只黑马基金业绩表现颇为出色,市场对其2009年行业夺冠寄予厚望,但一位资深研究员胸有成竹地断言。“它绝对搞不到第一,因为这只基金资金量太小,而公司管理规模也不大,到关键时刻,没人帮他!”果然,这只基金最终还是与年度冠军擦肩而过。

  据称,成为冠军基金需要具备三个必不可缺少的条件:首先是基金经理确实需要有一流的选股选时能力;其次,这只基金的规模不能太大;最后,这只基金所属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比较大。

  “具备这三个条件,才不敢有人在关键时刻砸业绩优异基金的盘 。”前述人士总结道。

  对于这些颇有阴谋论色彩的观点,一位基金经理就表示,在中国股市进入全流通时代后,基金的持股市值占流通A股总市值已逐年降低,话语权大为降低,类似“基金黑幕”式的现象已经不大可能出现,“一只基金一天最多买卖一亿左右,显然无法控制个股的走势。”也有的基金经理表示,监管层已经开始加大打击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活动的力度,在各种严厉的监管措施下,基金经理交易操作已经非常规范。此外,年末基金大都处于净赎回的状态,基金本身仓位已高,不再有实力拼命拉台个股,更不可能互相打压。(陈 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