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建仓步履蹒跚 偏爱蓝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金建仓步履蹒跚 偏爱蓝筹
2010年01月04日 10:4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有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成立的新基金规模为740亿元,再加上前期成立并陆续入市的新基金,今年初可以入市的资金有望超过千亿元。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期市场震荡让不少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入市态度偏于谨慎,整体仓位较低,“千亿入市资金需打折”。

  去年底入市约584亿

  除大摩强收益债券外,去年12月份共有20只新基金成立,整体募集规模为740亿元。加上前期募集成立的新基金在内,节后可入市资金理论上超过了千亿元。

  事实上,由于新基金有不同的仓位设定和建仓策略,新基金何时入市以及怎样入市并不按数据说话。根据基金合同显示,由于基金类别以及设计理念不同,华安动态策略、汇丰晋信中小盘仓位设定分别为30%~80%以及85%~95%。按照新基金仓位上限来推算,新基金入市资金约为700亿元。但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于,由于新基金有六个月建仓期,假使基金短期内建仓完毕,按照最低仓位推算,新基金入市资金就降为584亿元。

  “基金经理建仓都有不同的策略,理论上来说,在震荡市场里基金经理普遍较为谨慎,如此一来短期就建仓完毕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按照新基金增量资金来推算也不会有六成资金会在短期内入市。”一位券商分析师如是表示。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也认为,市场入市资金有两个来源,一方面是可统计的新基金量,另一部分则来源于相对不可统计的持续营销增量资金。他认为,考虑来年市场资金量因素时,应当综合衡量这两个因素。

  建仓偏慢偏蓝筹

  证券时报记者陆续采访了多位近期建仓或者即将建仓的基金经理发现,年底成立的一拨新基金普遍采取缓慢建仓策略,首要任务是保面值。

  “从基金净值表现上来看,变动很缓慢,我们也很替他着急。”一家基金公司人员看到内部公布的基金净值后表示。而上海一家公司某新基金经理则对记者表示,在刚开始建仓,仓位不到30%这段时期,一般都会选择较快地建仓。但有了一定底子后,会偏保守。“新基金的羊群心态其实更明显,因为压力更大,要保面值,要在渠道立下好口碑,因此一般都会采取统一行动,独立判断的风险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新基金建仓从估值上来讲倾向大蓝筹。不过,风格转换过程并不顺畅,让不少基金经理态度偏向谨慎,这成为新基金建仓缓慢的主因。

  信诚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闾志刚对记者表示,目前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估值差异在扩大,有部分资金从中小盘股中撤出,而“潜伏”大盘股,但这种转换并不是很成功。“首先,大盘蓝筹股的全面持续启动需要雄厚资金和坚定信心等多方面因素支撑,在目前看来,条件仍没有完全具备。大盘股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等行业上,银行股面临很大的融资压力,地产股由于资产价格处于高位则面临政策上的压力,因此,从目前来看,推动大盘股上涨的因素较少。”(记者 程俊琳 张 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