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勇猛黑马银华基金 陆文俊每次大跌都果断加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勇猛黑马银华基金 陆文俊每次大跌都果断加仓
2010年01月04日 16:26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两王之争”谁胜谁负?如果你还在关注这个问题,那你已经早就OUT(过时)了。

  根据WIND数据显示,12月23日,银华价值优选基金2009年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华夏大盘和新华优选成长基金。截至12月25日,银华价值优选基金已经在今年取得了110.86%的收益率,位列第一。

  银华价值优选基金出人意料地跑赢“两王”使得2009年偏股型基金之争显得更加悬念重重。

  精准选时、选股

  其实,除了银华价值优选,银华基金旗下还有数只基金同样在2009年表现不错。

  截至2009年12月25日,银华领先策略基金、银华富裕主题基金、银华优质增长基金分别以100.34%、88.03%、79.72%的收益率位列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第6名、第15名、第31名。

  银华基金是如何在2009年的实际操作中实现这样良好的收益的?

  “在2008年底和2009年年初,当时我们对市场比较看好,年初更多强调的是高仓位,全公司重点配置的就是地产行业。在春节以后,3月份左右,我们转而开始挖掘汽车行业的大周期机会,并且以此来调整我们的资产配置结构。”银华基金投资总监陆文俊对记者表示。

  “在春节以后,我们了解到,像上海汽车(600104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大公司都开始加班加点地生产,银华对汽车行业进行了大规模调研,包括经销商,最后调研的结果发现,随着国民收入增长到一定程度后,汽车已经在开始进入家庭,尤其三四线城市特别突出,包括中西部。这样,我们觉得由汽车引领的‘大消费时代’的一个大的阶段已经开始,并将由汽车这个点带动消费行业的整个面。”陆文俊称。

  在这个思路之下,到8月份市场回调的时候,银华在资产结构方面的调整速度加快了,仓位方面先减后加,主要是向内需方面调整,到第三季度的时候,银华基金的资产结构调整为汽车+消费+低碳经济。现在回头看,这条思路在今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宏观经济步入均衡增长

  2009年,在中央政府“4万亿政策”的大力推动之下,“保8”已经毫无悬念,2010年,宏观经济又将走向何方?

  对此,银华基金表示,2010年的经济增长将从投资拉动过渡到投资、消费、出口的平衡增长,市场从估值修复转入盈利推动阶段,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差异将会拉大,结构性机会凸显。银华基金认为,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在2010年尤为重要,将重点关注大消费概念下的汽车、零售、家电、医药股以及低碳板块,上半年同时关注钢铁、机械工程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在刚刚出炉的2010年投资策略中,银华基金指出,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2010年总体经济环境将好于2009年,从经济构成上来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放缓,消费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对GDP的贡献度将继续上升,国内消费开始进入一个较长的上升周期,但消费取代投资成为经济的火车头仍需要较长的过渡时间;出口方面,美国在2010年上半年进入补库存周期,将推动中国出口增速在未来的6个月内较快上升,但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仍需较长时间。因此,2010年经济增长方式将从投资拉动过渡到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均衡增长。

  银华基金认为,2010年宏观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稳的走势。由于2009年基数较大,市场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期普遍较低。同时,2009年企业中长期信贷资金中有较大比例未进入实体经济,2010年有望投入使用,推动上半年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因此,上半年经济有过热风险,进而引发宏观调控。

  A股市场转为盈利驱动

  在近日A股扩容压力的影响下,在2009年已经表现优异的上证综指最近不免有些“步履蹒跚”,反复震荡。后市,驱动市场的动力又在哪里?

  “市场对明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的一致预期在27%左右,这一预期被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不大。从影响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因素来看,明年,企业费用率的微幅下降、资产周转率的提升,有助于2010年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不过,毛利率的回落、杠杆率的降低会阻碍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小幅扩张。”银华基金研究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认为:“从流动性来看,由于2009年信贷的创纪录投放,市场流动性状况非常宽松,目前,指示流动性状况的多项指标已在顶部区域运行,未来一年将趋于下行,在此意义上可以认为2010年流动性趋紧;同时,考虑到未来经济增长继续强劲,物价上行,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需求上升,会分流部分原来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基于对流动性的谨慎判断,2010年市场估值继续扩张的空间有限,目前,市场估值基本合理,各种估值指标大致位于历史均值附近。”

  按照上述人士的观点,与经济周期相适应,2009年股票市场处于估值扩张的阶段,2010年进入到盈利推动阶段,整体的获利空间要小于2009年,更应关注结构性机会。

  银华基金表示,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人均资本存量的增速开始放缓,中国正逐渐接近消费在经济中占比上升的临界点。预期2010年“两会”期间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落实中央关于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增长的决定。以此为契机,未来几年会迎来汽车、家电、医药消费的高速增长期。主题投资方面看好低碳经济和新疆、安徽的区域投资机会;同时,上半年工程机械、钢铁有一定投资机会,在中央“城镇化”的政策取向下,二三线地产公司和建筑股也有一定投资机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