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基金挖重组大牛股 14只重仓股涨幅超4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年基金挖重组大牛股 14只重仓股涨幅超400%
2010年01月06日 10: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和2007年的大牛市中,基金挖掘出的牛股多为成长型蓝筹股。在2009年,宏观经济和人气处于复苏期,蓝筹股收益远远低于中小盘题材股,基金对于牛股的挖掘转到了题材股身上。

  2009年,A股震荡上行,有26只个股从年初“牛”到年尾,股价年度涨幅超过400%。从基金角度来说,基金抓住了26只牛股中的14只,被基金骑准的牛股多为重大题材兑现的个股。记者还注意到,对于牛股,大多数基金看准了开端,但是却没看到结局,基金持有牛股的时间普遍不长,平均时间为两个季度左右。

  基金挖出重组大牛股

  据Wind统计,在2009年全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0%的26只股票中,基金建仓品种超过半数,达到了14只,分别为海通集团、西部资源、苏常柴A、中天城投、闽闽东、三安光电、德豪润达、鲁润股份、双良股份、中恒集团、四创电子、山煤国际、广宇发展和国阳新能。

  上述基金建仓持有的大牛股中绝大多数都有重大题材兑现,海通集团、西部资源、三安光电、德豪润达、鲁润股份、中恒集团、闽闽东、山煤国际、广宇发展和国阳新能今年都已实施资产注入和重组,或者发布了重组预案;而苏常柴A、双良股份和四川电子等公司有高配送等题材刺激。其中,亿晶光电28亿元资产注入海通集团之后,该股成了基金建仓暴赚最多的一只大牛股,全年涨幅高达625.6%。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市场推动力主要来自流动性和人气的恢复,基金押宝重组股相对谨慎,大规模基金出手力度不大,只有小基金选择重仓杀入,还有一些基金在重组消息出台、股价暴涨后介入,另有一些基金是在重组方案获得通过后方才建仓。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宏观经济和市场大幅波动实属罕见,十年中可能只有一两年才会出现。暴涨暴跌的市场中,一些机构投资者在仓位和市场风格切换上大做文章,而忽视了“自下而上”地挖掘个股,长期看,中小盘成长股收益要远远大于大盘蓝筹股,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比较大,要想长期业绩做好,必须在挖掘个股上下功夫。

  基金短线持股留遗憾

  2009年,多只个股股价翻倍,成功建仓的基金不再少数,但是,真正做到全年持股的基金却寥寥无几。多只基金在三季度股指回调选择落袋。

  经过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多数基金挖掘出的上述大牛股后,持股周期普遍较短,少则一个季度,最多三个季度,多数持股时间在二个季度,基金比较喜欢选择三季度高位减持或落袋为安。

  以苏常柴A为例,早在2008年四季度,中邮优选就建仓该股184.46万股,但该基金在2009年1季度选择大幅减持。工银精选在2009年1季度建仓该股200万股,三季度大幅出货。

  记者注意到,大成系持有牛股最有耐心。大成系在2009年第一季度建仓三安光电,随后,该股从5月至12月初一直横盘整理,大成系三只基金一直选择留守;而易方达价值成长在牛股收获较大,该基金在二季度买入海通集团830万股,该股二季度股价盘桓在6元,随后该股一路狂飙至27元。(巩万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