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基金经理的2010“非典型”前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位基金经理的2010“非典型”前瞻
2010年01月06日 11: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同的基金经理眼中的2010年呈现出不同景象,有人准备自上而下专注配置,也有人坚守阵地掏出放大镜精选个股。记者与一名基金经理交流后,得出了他眼中的2010年。尽管这只是个“非典型”。

  作为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基金经理,王航最近参加了不少投资策略会,听到的最多问题就是2010年市场行情将怎样?而王航则是一遍又一遍耐心地将自己心中早已有的思考结果告诉不同的询问对象。

  王航表示,目前市场对今年一季度可能会继续出台一些房地产和银行信贷方面的配套政策有所担忧,这将成为今年一季度行情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但是从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企业调研结果来分析,国内经济以及全球经济都处于复苏过程之中。既然宏观经济并未发生变化,他对于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仍然相对比较乐观。

  和很多基金经理一样,王航对风格转换同样予以关注。对于今年的投资机会,王航认为,一季度可以关注大小盘之间的风格转换。2009年下半年以来,小盘股涨幅较大,超额收益较为明显,而大盘股则表现落后,中小盘股对大盘股的溢价也达到历史高位。从历史数据来看,当中小盘股对大盘股的溢价超出合理范围后,大盘股、中小盘股的市场表现终将呈现均值回归。

  王航指出,可关注股指期货这一主题性的投资机会,今年可适当布局于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或证券公司的上市企业以及在沪深300中权重比较大的一些个股,以期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前后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而在看好的行业方面,王航也有着自己的“小九九”。总而言之,2010年有色和煤炭将是王航关注的重点。尽管这和很多基金经理的看法形成了天壤之别。

  “我坚持自己的看法,其一,资源品价格仍然具有上涨空间。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大家对通胀的预期愈加强烈,因此资源品价格的上涨将是必然趋势。从调结构这一政策出发点来看,控制产能,特别是控制耗能行业产能的快速扩张,提倡节能减排,也对资源品的价格构成了支撑作用,以煤炭为例,我认为可能还存在10%至15%的价格上涨空间。” 王航说。

  从估值角度来看,仍然以煤炭为例,虽然静态估值的确有些偏贵,但在综合考虑了涨价预期和资产重组或资产注入增厚业绩的预期之后,2010年的估值也并非很高,预计能回落至16倍至18倍的水平。因此从趋势上看有色和煤炭行业是值得看好的。

  此外,王航认为机械设备涵盖的行业较广泛,包含了与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电力设备和工程机械等相关的上市公司。在这方面,主要布局在低碳经济相关领域具有业绩支撑并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这些企业的成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二是集团内的资产整合或跨行业的购并等带来外延式扩张的投资机会。

  “不管如何,2010年将是一场硬仗,不能有一刻松懈。”王航坚定地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