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基金集体错判大市 基金活钱仅余1463.5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老基金集体错判大市 基金活钱仅余1463.5亿元
2010年01月23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基金集体错判大市 高仓豪赌“虎头”行情

  基金季报透视

  今年以来的行情告诉我们,基金高仓豪赌“虎头”行情,很可能再次集体错判。数据显示,逾百只偏股基金仓位超过九成,封基平均股票仓位几近上限。

  这意味着,在集体错判后,被市场各方认为是A股市场主要“水源”之一的老基金手中活钱已所剩不多,据统计,截至四季度末,所有主动偏股型基金去年底手中现金也就1000多亿元,还不一定够应付流动性和分红。

  本报讯 昨日,60家基金公司的595只基金2009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基金整体仓位再创历史新高,高到让人看了着实心惊!逾百只、超三成的偏股基金仓位超过九成,封闭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几近上限。

  股基仓位创历史新高

  三季度一度减仓规避市场调整的基金四季度整体翻手做多。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基金大幅加仓5.91个百分点,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仓位猛增至85.97%,创历史新高,超越了2009年二季度末的83.67%和2007年三季度末的80.41%。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提升6.08%,达到89.68%,逼近九成;混合型基金仓位提升5.62%,达到81.97%。

  相比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整体加仓更为凶猛,四季度股票仓位增加了6.15%,达到79.76%, 接近满仓运作。

  仅5家基金仓位下降

  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加仓的态度空前一致。60家基金公司中环比仓位上升的公司达55家,仅有中银、信达澳银、长信、招商和广发5家基金公司整体仓位有所下降。

  有多达12家公司整体仓位上升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这些基金大多在三季度末时仓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和宝盈基金加仓幅度分别达到20.82个百分点和20.19个百分点,成为增仓最猛的公司。

  三成股基仓位超九成

  从单只基金来看,在可比的310只偏股型基金中,261只基金仓位较三季度末上升。其中,仓位升幅超过10个百分点的基金达到93只,有13只基金仓位升幅超过20个百分点。去年三季度末仓位较低的银华内需大举加仓41.65个百分点至88.19%,在所有基金中仓位增幅最大。

  在四季度的大举加仓之后,眼下市场满目皆是高仓位基金。据统计,去年底股票仓位超过九成的基金达到惊人的104只,占偏股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持股比例可以达100%的大成优选仓位达到96.15%,成为仓位最高的基金。包括中邮优选、中邮成长在内的12只基金仓位超过94%。

  后果

  基金现金不足难担救市重任

  今年以来的行情告诉我们,基金高仓豪赌“虎头”行情,很可能再次集体错判。

  公开资料显示,在去年年底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基金众口一词判断2010年A股市场“前高后低”,主要机会集中在上半年,这也是去年四季度众基金加仓的信心来源,而截至昨日,今年开市仅1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已跌了约4.5%。

  在资金面利空偏多的局面下,基金成为市场各方依赖的A股市场主要“水源”,然而,集体错判后的基金目前都陷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在基金整体仓位创出历史新高、众多基金持仓逼近契约上限的情况下,老股票基金持有的现金资产已经大幅减少。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四季度末,所有主动偏股型基金去年底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共计1463.5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仅为7.97%。如果考虑到基金要持有不少于5%的现金资产以应付流动性,偏股基金手中可用于加仓的现金更少,或仅余不到600亿元。

  而这些已没多少钱可用于加仓的老基金还要应对超过1000亿元的大规模分红,不仅没钱买股,大有可能要减持筹码才能“派红包”。据悉,根据目前已分红基金8.45%的分红率推算,尚未分红的316家股基未来的分红总额有望达1517.25亿元。

  建议

  窄箱体行情 选股更重要

  大的行业性机会减少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华夏蓝筹基金经理刘文动:虽然整体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但复苏所带来的实体经济流动性需求的回升,有可能对资本市场及其资金形成挤出效应。A股市场将在资金面、宏观数据和政策预期等因素的博弈中振荡上行。相比2009年,大的行业性机会将相对减少,自下而上选股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今年股票总体涨幅有限

  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庄涛:2010年,流动性对于A股估值的向上驱动或已到极限,但企业的盈利能力却在上升,这样,整个市场或将出现窄箱体行情。随着4~6月份各种宏观数据和指标出台,投资者将对未来宏观形势有更清楚的判断,从而将市场带出箱体,选择方向。但2010年的股票涨幅将有限。

  基金动态

  银华保本集中申购

  本报讯 2009年保本基金状元银华保本增值基金第三个保本周期集中申购于1月25日正式启动。公告显示,投资人可以以1元面值进行申购,此次集中申购规模上限为36亿元,申购费率为1%。

  工银沪深300分红

  本报讯 日前,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公告称,旗下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拟每10份派0.3元的比例派发红利,红利发放日为1月25日。

  富国基金集体分红

  本报讯 富国旗下10只基金产品于近期集体分红,合计为投资人派发29.84亿元新年大“礼包”。公告信息显示,富国天鼎、富国天瑞、富国天惠、富国天源、富国天成、富国天利债券、富国天丰债券以及两只封基基金汉盛与基金汉兴,均于近期宣布分红。

  大成基金集体分红

  本报讯 大成基金近日连续公告,旗下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大成积极成长、大成精选增值股票基金和大成债券基金四基金集体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预计分别派红利0.9元、0.05元、0.85元和0.25元人民币。 (吴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