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主力4季度赚3000亿 2010年选基金谨慎为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主力4季度赚3000亿 2010年选基金谨慎为先
2010年01月23日 14:1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60家基金公司旗下594只基金4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截至4季度末,基金的股票仓位已逼近历史高位,594只基金4季度利润为3252.67亿元。

  随着基金赚钱效应的显现,投资者对基金的热情和信任逐步提高。基金发行高峰不断,2008年、2009年基金的发行数量均突破100只,2010年元旦刚过,已经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迫不及待发行新基金,6只基金陆续投入首发。

  基金净赎回加剧

  首先,股票方向基金净赎回加剧的现象值得关注。根据四季报显示,2009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遭遇556.21亿份和455.41亿份的净赎回,从2009年全年来看,股票方向基金的净赎回呈逐季上升趋势。而货币市场基金则出现1288.95亿份的净申购,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基金公司年末借货币市场基金冲规模的情况仍有发生。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09年四季度末成立满6个月(建仓期满)的基金中,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季度内整体出现净赎回,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393.16亿份,混合型基金净赎回380.22亿份,债券型基金净赎回62.13亿份,最新基金份额分别为8267.95亿份、6860.31亿份、467.90亿份。

  专家指出,投资者对业绩下滑明显的基金倾向于净赎回,份额的净赎回对基金的业绩又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如华夏蓝筹核心、汇添富增强收益A、景顺长城精选蓝筹等净赎回额较大的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在同类中均处于中下游水平。

  次新股基首尾业绩相差近30%

  而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震荡走势,也给一些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带来巨大的考验。2009年7月-8月宣告成立并进入6个月建仓期的股票基金,从3478.01的阶段高点震荡下跌以来,在近达半年的市场震荡走势中,业绩分化非常明显,业绩排名首尾相差近30个百分点。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1月18日,去年7-8月份宣告成立的11只次新股票基金中,8月26日成立的信诚优胜精选基金以11.70%的总回报成为次新股票基金收益冠军,领先最后一名近30%。其中,获得正收益的基金有7只,排名靠前的分别为信诚优胜精选、银华内需精选、工银上证央企50ETF,而华夏沪深300、中欧价值发现、友邦华泰行业领先等则跌破1元面值,表现最差的回报为-16.30%。业内人士指出,造成次新基金表现不好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对大盘判断失误,造成建仓缓慢或盲目快速建仓;其次是踏错节奏,发现对大盘判断失误后快速建仓或减仓。除了市场因素、产品因素等客观因素外,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也是关键。

  投资基金考虑未来成长性

  2010年黑马基金经理、执掌新华优选分红并获得全年99.73%的收益率的曹名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因为2010年市场将更为复杂,震荡也可能更剧烈,所以精选个股就更为重要。 “2010年行业的轮动和热点的转换不会像去年那么明显,因为行业发展到一定的周期阶段,外力的干预就会增强,政策力量越强行业转换的表现就跟以前越不一样。 ”目前新华基金正在发行的将由曹名长执掌的新华钻石基金,该基金瞄准具有稳定价值性和高质量成长性的上市公司,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策略。

  同时,曹名长建议:“2010年不要过于追逐热点,也不要过于追涨杀跌,短期涨幅非常大的东西,无论是什么产品,都要谨慎一些。当然,如果去追逐热点,也可能短期有所收益,但是面临的风险也会更大。我认为,投资首先是要控制风险,而控制风险首要一点就是不要去追涨。 ”

  此外,也有一些业内专家建议,2010年基金投资可考虑在品种上进行多重配置,以分散风险。而一些基金公司则已在配置上动起了脑筋,如富国基金近日就宣布,将精选出旗下富国天鼎红利指数、富国天瑞强势地区、富国天惠成长三款明星基金产品,推出“开门红”明星基金投资组合,这一组合中既有进攻型的指数基金,也有仓位较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以契合不同的理财需求。(钱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