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博弈市场风格转换 银行股迎来"王亚伟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博弈市场风格转换 银行股迎来"王亚伟效应"
2010年01月25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突如其来的货币紧缩预期压力,基金经理在市场风格转换面前的选择再度出现极大分歧。部分在金融等大盘蓝筹股上提前布局的基金经理在股指期货利好兑现的情况下仍坚定看好,只不过看好的理由变成银行股相对抗跌。另一些钟情于中小盘股的基金经理则判断市场难以创出新高,有限的资金仍会在中小盘股上寻求赚钱机会。

  银行股迎来“王亚伟效应”?

  上周基金2009年四季报出炉之后,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重仓银行股的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以捕捉市场冷门股见长的王亚伟曾经长时间对银行股保持冷淡态度,但在2009年四季度末,工行、建行两只银行股却赫然成为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股。实际上,早在去年三季度末,建行就已经进入王亚伟的视野。在华夏大盘三季报里,建行就是其第四大重仓股。对此,王亚伟的解释是金融股估值较低,同时股指期货的推出提上议事日程,将对市场的运行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无独有偶,去年同样以抓热点取得良好业绩的新华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庄涛都在去年底增加了金融股的配置。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金融股投资比例达28.65%,重仓浦发银行和中国平安;庄涛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也重配工行和中信证券。

  而从2010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在股指期货利好兑现等几次市场风格转换的尝试中金融股都无功而返,但上周金融股却在货币紧缩恐慌中起到了护盘的作用,尤其是在1月22日市场一度下跌近百点时,金融股逆势而起,拉动大盘完成绝地反击。

  对此,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在中小盘股和大盘股的估值差距扩大到历史高位附近时,市场的风格转换可能不会像投资者之前希望的以大盘股上涨、小盘股下跌来完成,而是在流动性紧缩的预期下,以大盘股跌幅小于中小盘股的方式进行。“在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预期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前期涨幅巨大的中小盘股将会成为资金出逃的对象,而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估值不到20倍,明显具有安全边际,反而会形成资金避风港。”他表示。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则认为,四季报显示的部分基金重仓金融股的情况在2010年可能会发生变化。他认为,一方面部分基金是出于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提前布局金融股,而随着利好的兑现,一些基金已经在1月11日选择逢高出货。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很多高仓位的基金随着市场变化不断减仓,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股不可避免地成为减仓对象。

  中小盘股风光不在?

  2010年以来,以TMT(电信、媒体、科技行业)、农业为代表的热点板块轮番表现,申万中盘指数、小盘指数均跑赢大盘指数。但在上周,这一情况发生逆转,前期表现抢眼的电子元器件等行业领跌,歌尔声学、中兴通讯等热门股集体回调。

  尽管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一些重仓热门股的基金经理仍然不改初衷,继续在区域经济、新能源等板块里寻找赚钱机会。同样是在判断货币紧缩的前提下,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有限的资金仍会在中小盘股里谋求赚钱机会。“大盘股估值便宜自有便宜的道理,银行股有再融资压力,地产股有政策压力,而且目前的估值只能算合理,不能说大幅低估,所以,在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没有足够的增量资金推动这些大板块上涨。”

  他认为,尽管增量信贷今年必将处于下降的过程,但市场上的存量资金仍然可观,仍然会寻找赚钱机会,而今年很多人谈到的市场结构性机会大部分还要到中小盘股票里面找。“我的思路是首先看去年涨幅相对不大的板块,比如说军工;其次是存在确定性增长的板块,比如说受到政策扶持的区域经济,像新疆、西藏等。”( 余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