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终奖:今年肯定比去年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年终奖:今年肯定比去年高
2010年01月25日 10:0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尔街在经过猛烈的金融危机,又开始给员工发高额奖金的消息广受诟病,甚至也让奥巴马怒不可遏,但这丝毫不影响国内基金业对2009年年终奖的憧憬。中国A股市场2009年打了一场翻身仗,随着基金净值大幅飙升,基金经理们的年终奖是否也会水涨船高呢?

  憧憬年终大红包

  基金公司年终奖的发放一般要等到年报结束,公司利润的详细数据出来,然后董事会讨论决定奖金标准。“现在还不是讨论年终奖的时候,估计春节前最多有三分之一的基金公司会发年终奖,大部分还会等到春节后才发奖金。这也是防止基金经理领了年终奖就走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告说,“有些基金公司甚至在下年的五六月份才发年终奖。”据他承认,2008年他的年终奖约50万元;2009年他的公司新发3只新基金,业绩不错,预计年终奖“应该水涨船高”。

  “不打听、不猜疑、不抱怨!这是我们领导给我们制定的三不原则!”深圳另一家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基金公司会要求员工在年终奖问题上保持低调,禁止过度渲染。不仅对外“拒绝交流”,公司内部员工也相互守口如瓶。“千万别说出去我们年终奖,谁都不喜欢节外生枝。”记者在采访中不时接到这样的要求。基金公司比较忌讳媒体讨论其高年终奖,此外,有些基金公司打算先看看同行年终奖发放情况,然后再酌情决定本公司员工年终奖的标准。

  据了解,基金经理普遍对年终奖高度关注。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今年业绩表现居行业前四分之一,他对今年的年终奖有比较高的期待,“去年我的年终奖是150万。”实际上,从整个基金行业来看,2009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由2008年的1.89万亿上升至2.6万亿左右,这也为基金经理们憧憬的年终的大红包提供了底气。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09年新基金空前扩容,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更加稀缺。在行业股权激励机制暂时无法突破时,年终奖成为留住优秀人才的方式之一。但也并非所有的基金经理都期待着水涨船高的年终奖。“我们公司规定基金经理业绩连续三年进不到同类基金前50%就下岗,我去年业绩不大好,不敢期望得多少年终奖。”据记者了解,这位基金经理的业绩已连续三年排在同类型基金前50%之后。另外,一些小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耗费巨大,员工对年终奖也没抱过高期望。

  记者从一家大型猎头机构了解到,基金经理的薪水一般由固定工资和年终奖两部分构成,两者比例1:1已成为行业普遍的薪酬框架。按照2009年基金经理的工资水平,不少基金经理年终奖都会超过150万。如果基金经理业绩领先,例如排名进入行业前十名或者前四分之一,年终奖可能会是工资的几倍,甚至上千万,在职务上还很有可能得到提升。而如果业绩达不到公司既定的标准,年终奖可能十万都拿不到。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人士透露,如果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进入行业前十名甚至是前三名,年终奖“超过500万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不过,基金经理收入适用税率一般为45%,以100万的年终奖为例,实际上拿到手的只有55万。

  另外,基金公司收入差距很大。整体而言,投研人员的年终奖要高于市场营销、客服、后台等非投研岗位。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化工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他的年薪在60万左右,预计年终奖也在这个水平波动。而该公司的一位非投研部门员工告诉记者,他一年的所有收入,包括年终奖也仅有12万左右。(记者 陈 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