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基金别做“体育记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选基金别做“体育记者”
2010年01月25日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逢年终盘点,基民最热衷的话题莫过于基金排名,而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的基金随之就会被打上“明星基金”、“热门基金”、“冠军基金”的光环而被投资者追捧。相对于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和营销说辞,“数字”似乎是最客观的标准,这正确吗?

  晨星公司的基金研究主任罗素·金奈尔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将靠基金排名选基的投资者类比为“体育记者”,他称:投资者总是误将基金收入的排序和体育赛场上的排名相类比,谁的排名靠前,谁就是那年最好的团队。但实际上,选择好基金可没有这么简单。为什么基金排名靠不住呢?最主要的原因在:短期的收益数据具有较大欺骗性。每年的基金排行榜上都不乏昙花一现的冠军,这一点已经经过历史的多次证明。

  当然,数字并非全无用处,相对而言,基金的长期业绩比短期业绩就更具有参考价值。不过,这并不能为基金投资打上十足的包票,正如基金产品营销资料上所写的那样:“基金历史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在选择基金时,以下三点无法排名的因素,同样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其一,基金投资策略。如果你希望在基金投资上获得更好的收益,就有必要了解基金的投资策略与风险。举例来说,当你明确你所投资的基金遵循的是趋势投资、价值投资、成长投资抑或是指数投资的策略时,你就更清楚这种投资策略所带来的投资风险可能来自何处,从而明确购买这只基金的原因以及何时应该赎回。

  其二、基金公司的经营理念。基金投资收益和公司经营理念相关?当然。如果基金公司一味追求短期收益,那么其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旗下的基金投资风格就会更激进———这更有助于其销售业绩而非投资者的利益。

  其三,投研团队的稳定性。在其新书《基金间谍》中,罗素·金奈尔深入研究了20只顶级基金后,得出一个结论:优质基金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稳定”。大部分入选的基金都有强大的团队作为支撑,基金经理也很少离任。投研团队的稳定性更有助于投资理念的传承和延续,也同时是透露基金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讯息。

  对于基金投资而言,选择基金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它不仅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正如金奈尔所说,“别拿自己的房子、退休生活和孩子的高等教育当做儿戏”,细心发掘适合自己的优质基金吧。(李小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