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过股指最高点 88%:基金高仓位历史罕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过股指最高点 88%:基金高仓位历史罕见
2010年01月25日 13:55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来不想抽烟,大盘一跌,心情压抑就忍不住想抽点。”一位任职于北京的基金经理弹出一根烟,“点着了”一脸无奈。

  说这话时是1月20日晚,当天,上证综指下跌2.93%,这位基金经理私下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自己所管理的基金仓位很重。

  去年末,由于券商普遍预期将会出现跨年度行情,多数公募基金都将“压箱底”的钱用上,把仓位升至历史高点,孰料“粮草”准备充足,跨年度行情却根本没有出现;紧随其后,市场又公认将会出现虎头行情,但这一共识,至今也没有兑现。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截至1月21日,已公布2009年四季报的156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高达88.5%,91只混合型基金仓位高达76.7%,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仓位高过股指最高点

  根据刚公布的基金四季报数据,公募基金平均仓位水平超过2007年三季度。

  2007年三季度末,上证综指上涨至5500点左右,彼时,大盘将上8000点的言论见诸各大媒体,市场信心满满。当季,132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6%,106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7%。

  此后一年,随着A股市场暴跌,基金仓位也处于不断下降中。

  进入2009年二季度,基金仓位逐渐回升,二季度末,190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6%,131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仓位水平略超2007年三季度。不过这一高仓位水平随着去年三季度大盘调整而整体回落。

  进入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形势进一步明朗,汽车、家电、零售等板块走强,市场一直预期跨年度行情是大概率事件,在双重因素助推下,基金仓位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重仓博取年终排名

  记者注意到,已经公布四季报且2009年业绩排名在前30位的基金中,23只基金仓位有所上升,加仓手笔最大的是长盛动态精选基金,该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其契约规定股票比例20%~95%,截至四季度末,其仓位由2009年三季度的72.89%大幅上升至92.48%,仓位甚至高过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水平。

  其次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公司。王亚伟、刘文动、孙建冬三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3只基金,仓位也都接近契约上限。

  2009年三季度,受8月市场大跌的影响,基金整体仓位下降,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依然保持了92.47%的高仓位,至四季度,华夏大盘精选的仓位继续上升,达到94.7%,接近95%的契约上限,这样的高仓位操作在王亚伟的过往操作中并不多见。

  孙建冬管理的华夏复兴四季度末仓位也大幅上升,由三季度的79.55%,上升至91.90%;刘文动和巩怀志共管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仓位由三季度的84.73%上升至94.08%。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首席投资总监袁宏隆管理的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仓位也从三季度的92.43%上升至四季度末的94.40%,接近基金契约规定上限。

  2009年业绩排名第11位的东方精选基金,仓位从三季度开始一直保持在93%的高位。

  保守基金仓位两级分化

  与业绩靠前的基金相比,2009年相对保守的基金,整体仓位低于平均水平,它们在四季度的仓位策略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

  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四季度偏股型(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基金平均仓位为83.86%,2009年业绩排名靠后的30只偏股型基金仓位仅有72.06%,其中有11只基金在四季度减仓。

  减仓幅度最大的是长信增利策略基金,该基金排在329只偏股型基金2009年业绩榜中的第290名,2009年四季度末,该基金仓位大降近20个点,从三季度的91.08%,下降到71.31%。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夏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大幅提升的同时,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华夏平稳增长基金仓位却大幅下降,这只基金的仓位从三季度的77.17%下降到64.82%。该该基金也是2009年华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最黯淡的基金之一,业绩排在329只偏股型基金中的第271名。

  业绩靠后的基金中,也不乏大手笔加仓者。

  巧合的是,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加仓最狠的都出自宝盈基金公司,分别是宝盈泛增长和宝盈鸿利收益基金,这两只基金都由宝盈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陆万山进行管理。

  宝盈泛增长基金的契约规定,股票投资比例为60%~95%。2009年二季度,该基金仓位由一季度的61.5%大幅上升至94.7%,三季度,又迅速下降至62.7%,到了四季度,仓位又猛加到94.93%,离契约上限仅差0.07%。四个季度中,该基金仓位在基金契约的上限与下限之间往返两个来回。  

  同样的操作手法表现在宝盈鸿利收益基金上,该基金契约规定,股票投资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不高于75%。

  2009年二季度,宝盈鸿利收益基金仓位由一季度的4.02%大幅上升至74.60%,接近契约上限,三季度下调至41.23%,四季度末数据显示,该基金仓位又大幅回升至70.65%。  

  如此大手笔的加减仓,并没有改变两只基金的较差业绩,2009年全年,宝盈泛增长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5%,排在332只偏股型基金中的第313名,宝盈鸿利收益基金净值增长9.37%,排在332只基金中的倒数第一。从实际效果看,陆万山堪称最晕头转向的投资总监及基金经理。(岳永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