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基金热议加息预期 迷茫行情今年重在拼选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家基金热议加息预期 迷茫行情今年重在拼选股
2010年01月25日 13:59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收紧放贷,印花税恢复双边征收等传闻使A股市场受到强烈抛压,一个星期内两次放量大跌,让投资者在新年一开始便倒吸一口寒气。

  2009年12月及全年主要经济数据的公布,保八完美收官,但同时却使投资者对经济过热和央行加息限制流动性等产生了忧虑。

  “基于对经济由复苏过渡到扩张期和PPI即将转正的判断,建议对10年盈利成长居于市场最前列的行业增加配置,例如钢铁、航运、有色金属等。”中海基金研究总监兼首席策略分析师施恒新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2010年是自下而上的选股比拼,投资难度明显加大。”汇添富基金公司投资研究总部专户投资部总监袁建军则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不受仓位控制,“小而美”的专户投资在这样的市场上更容易胜出。

  加息预期打压大盘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了2009年12月份及全年主要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全年GDP达到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保八”目标顺利实现。但这更加重了机构投资者对经济是否过热的关注,继而导致对政策收紧使整体流动性变差的担忧。

  机构投资者的担忧在盘面上体现得十分明显。在公布数据的前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出现新年以来幅度最大的跳水。当日,上证综指早盘高开于3252点,触及全天最高3255点后一路回落,午后开盘不久便大幅跳水,全日大盘以3151点报收,下跌95点,跌幅达2.93%,成交量放大至1955亿元。深证成指跌幅达到3.25%。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全天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高达167亿元,所有板块资金均呈现净流出,资金净流出居前的为煤炭石油、电子信息、银行等板块。

  1月21日,沪深两市象征性回暖,均以微涨收盘。但1月22日一开盘又接下来放量大跌。至午盘,上证指数下跌2.21%,深证成指下跌3.05%。

  对于近期的大跌,博时、大成、富国、中欧、天治、信诚等多家基金公司第一时间发表评论,对大跌原因进行分析。总体观点认为,促使大跌的最根本原因是出于对加息时间表提前的预期。而真正触发加息的根本因素应是经济过热。

  “今年一季度,CPI的增幅有望同比超过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可能出现负利率局面,届时货币政策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不排除加息的可能。从结果来看,今年的整体流动性可能会比2009年要差。”博时平衡配置混合基金经理皮敏对记者表示。

  加息关注的变量和投资四大主题

  “我们看加息的预期主要关注物价和出口两个变量。”施恒新对记者说。他认为,2010年的市场需聚焦物价、利率、准备金率、汇率、大宗商品价格、贷款、货币投放等关键词。

  特别是物价方面,“如何在经济增长和控制泡沫之间寻求平衡,是2010年经济政策重要的问题,平衡点的探求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物价指标的走势,温和通胀下,经济体内部活跃,投资和消费旺盛,企业盈利好转;通胀泡沫恶化的预期下,房价快速上涨,物价指数加速的压力将引发对经济刺激政策合理性的质疑,引来政策调整。”施恒新说。

  对于2010年的A股市场,施恒新表示,“指数将出现大幅波动,投资主题依旧会比较活跃,行业成长主题、资源资产泡沫预期主题、人民币升值预期主题和战略性新兴经济增长点主题四大主题将成为2010年的配置重点,投资者宜把握经济变革中催生的投资机遇。”

  具体到行业,施恒新则建议对CPI弹性大和10年盈利成长居于市场最前列的行业增加配置,包括钢铁、航运、农林牧渔子行业、旅游景点、化学纤维等。配置窗口观测指标是油价,物价指数,钢价等。此外,“对市场一致预期有可能大幅上调的行业保持关注择机增加配置,主要是能源、金融和出口相关。”施恒新说。

  施恒新同时也提醒投资者,“政策的超预期变动和较为严厉的政策紧缩工具的运用,经济数据和企业业绩倒‘V’,效应和同比的严重下滑,市场融资压力的超预期增大和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增加等,一旦这些预期因素出现,投资者宜采取较为谨慎的配置策略。”

  基金公司加强专户配置

  加息、印花税再次双边征收等很多政策退出的传闻和预期使股指在开年就变得踌躇不前,这也加大了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难度。(王小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