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潮分得基金"很差钱"4月份分红量可能再爆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红潮分得基金"很差钱"4月份分红量可能再爆发
2010年02月08日 11:2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分红大幕悄然拉开。助推近期大盘破位下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分红潮来势汹涌。Wind数据统计显示,仅2010年1月,就有141只基金分红,总金额超过3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60%。机构预测,春节前后基金分红会创出1400多亿的天量。

  分红潮分得基金“很差钱”

  “基金巨额分红进一步加重了基金的资金压力,处于高仓位的基金‘弹药’所剩无几。”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志晶说。据刘志晶分析,除了分红,基金还面临着赎回压力,因为市场趋势不明朗,很多基民会兑现短线获利盘和长线解套盘的收益。2009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净赎回就高达571.92亿。其次,在去年四季度基金仓位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基金的银行存款大幅下滑。初步测算,2009年底,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银行存款规模均不足1000亿元,两者总金额创近十个季度来的新低。此外,由于市场不好,基金的销售也非常困难。1月份,12只新发股票型方向基金销售资金还不到400亿,这个数字几乎与1月份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发放的红利相当。

  刘志晶说:“因为大比例的分红,一些基金正在逐步减仓,但1月份基金的平均仓位较去年四季度仅下降了5%,目前仍处于与去年三季度相当的高仓位。基金正面临着无钱可投的状况,因此减仓情况还会持续。”

  可1月份的基金分红只是序幕,大戏还在后面。刚刚进入2月份,南方绩优成长、汇丰晋信大盘、易方达价值精选、信诚三得益、汇丰晋信动态策略等6只基金就发布了分红公告。据东方证券测算,按照已分红基金分配金额占基金净值的比值(8.7%)去衡量目前未分配基金的分红金额,春节前后分红金额将有1400亿以上。

  “基金短期集中的巨额分红会与市场利空的政策预期形成共振,加重市场向下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分红行列,这种压力还会逐步加大。而趋势不明的市场也会加大基金公司减仓的力度,这使得一些本来就表现惨淡的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股雪上加霜。”刘志晶分析说。

  德赛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江赛春表示,监测信息显示,1月份基金减仓比较多的股票主要是大盘蓝筹,尤其是与宏观经济关系比较密切的、周期性特征较强的蓝筹股票,如钢铁、煤炭、有色都遭到了大规模的减持。另外那些估值比较高的中小盘股票和已经获利的股票,如一些汽车板块的股票,也遭到减持。

  对于银行和房地产股票,基金公司的分歧比较大,因为这些股票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安全性比较高,一些基金公司有增有减。

  4月份分红量可能再次爆发

  “直到分红压力消化完毕,基金业投资才会进入正常状态。”刘志晶说。那这种分红压力何时才能结束呢?

  东方证券统计发现,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惯于在三个时段进行分红。一是每年的4月份,基金年报披露后的第一个月;二是每年的年末到下一年一月份,这时分红有利于基金营销;三是在牛市行情的七八 月份。因此今年4月份基金分红量可能再一次集中爆发。而且基金分红的确和市场的涨跌有相关性。大规模分红的当月和之前一个月,市场都倾向于涨幅收窄或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虽然并非每次如此,但东方证券认为基金的分红对市场的影响是向下压力更大。

  不过刘志晶表示,农历春节后,应该会有更多的新基金进入市场。因为证监会颁布基金多渠道审批新制度后,新基金的发行数量会大量上升,基金公司自然会铆足劲抓发行。这无疑会给基金补充更多的血液,会缓解基金分红带来的压力。但宏观经济政策依然是主要因素,如果市场不好,新基金的销售也不会太好,缓解分红压力的作用也不会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