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基金去年未达业绩基准 净值一刀切有失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数基金去年未达业绩基准 净值一刀切有失公平
2010年02月08日 15: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2008年的大跌,去年基金终于为自己正名,绝大多数公募基金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然而,对照各基金设定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情况却不容乐观,近半数基金未达到自身设定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那么,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否可作为衡量基金业绩的基准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衡量基金业绩的指标既有绝对回报指标,也有相对回报指标。一般投资者熟悉的净值增长率就是衡量基金业绩的绝对回报指标。净值增长率反映了一段时期内资产净值的增长率,体现了基金的绝对收益,却难以全面反映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

  众所周知,公墓基金有一定的仓位限制,很难做到像私募那样灵活配置,在市场环境不好时可以大幅减仓甚至空仓,市场向好时满仓,如2008年市场大跌时,由于仓位限制,即使股票型基金减仓至最低60%的下限,仍然难以逃脱净值增长率为负的窘境。因此,“一刀切”的用净值增长率等绝对回报指标来衡量公募基金是有失公平的。

  专家指出,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衡量基金业绩相对回报的一个重要指标。市场向好时,通过净值增长率与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的比较,可以衡量基金业绩是否战胜基准获得超额收益率;而当市场下跌时,只要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的差额为正,则可以说明基金抵御风险的投资运作是有效的。

  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基金业绩情况来看,09年净值超越业绩基准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均在87%以上,超越了沪深300的业绩,同时也超越该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在该类型基金中均排名前1/4。而净值超越业绩基准率排名后十名的股票型基金,除广发小盘和工银瑞信红利外,在同类型基金中的排名均在后1/4。混合型基金净值超越业绩基准的情况也体现了基金业绩的基本情况。 09年净值超越业绩基准排名前十的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也排在前列,反之亦然。由此可见,好买认为,投资者在判断基金业绩好坏时,业绩比较基准是一个不错的标杆。(钱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