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受限股比例过高 基金公司开始叫停债基打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通受限股比例过高 基金公司开始叫停债基打新
2010年02月09日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创出近期中签率新高的中国一重将挂牌上市,那些中签超比例持有巨量一重股票的债券基金将迎来他们紧张的一天。而对于这种因打新而凸显的流动性风险,有的基金公司已经开始采取针对性措施,禁止债券基金再进行网下打新,降低流通受限持股比例,以避免在应对赎回时出现风险。

  等待形势明朗

  在新股申购资金构成中,债券基金历来是打新的主力,并且通过拆借大量资金进入一级市场,以最大化地申购新股,放大收益。这在牛市中是一剂提升净值的猛药,但是在弱市中,尤其是在目前新股被盲目追捧、高市盈率发行的背景下,正在逐渐显示其杀伤力。

  Wind统计显示,自2009年新股发行重新开闸以来,债券基金打新次数在100次以上的并非少数,个别债基更是采取逢新必打的策略,也不顾及新股发行价格高低及市场悄然发生的变化。

  随着新股陆续破发,投资者打新开始谨慎,许多新股网下配售比例陡然跃升。在中国一重日前的网下配售中,只有87个配售对象参与了网下申购,配售比例惊人的高达26.17%,个别基金报出了几亿的申购量,致使其获配新股市值占比达到13%(按其2009年底份额计算),再加上之前获配的新股,占比已超过15%,流动性风险已骤然升高。据介绍,这不是个别现象,特别是在一些小基金身上,这种持有流通受限的新股市值越来越高的趋势让业内人士相当担心。

  即便中国一重等新股没有出现破发,对小规模债券基金而言,如此高的持股比例也已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更何况在这些债券基金持股中有很多已经破发的股票,个别基金中破发股占其净值比也已相当高。如果投资者预期市场进一步下滑,赎回将不可避免。而由于基金持股受限无法流通,一旦赎回汹涌,基金只能靠卖出债券来应急,这样又进一步提高了持股的比例,造成恶性循环。

  有基金公司已开始采取针对性措施,禁止债券基金再从事网下打新,先把持股比例降到相对安全的位置,以免真的出现大面积赎回造成无法收拾的局面。多家基金公司表示,他们会等待打新形势明朗化,再放行旗下债基的网下打新。

  不同打新策略分化业绩

  一方面流动性风险恶化,另一方面逢新必打的策略已经给部分债券基金业绩造成了不小的伤害。事实上,早在去年四季度,这一因素就已开始发挥负面影响,招商证券(30.08,0.33,1.11%)、中国中冶(4.88,0.01,0.21%)此期间陆续跌破发行价。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有一只债券基金前十大新股中就有3只已经破发,占其净值比例达到了6.9%。还有一只债券基金7只尚处锁定期股票中有4只是破发股,但这只基金看起来并未受到警示,又陆续参与了中国西电(7.43,0.05,0.68%)、正泰电器(22.71,0.03,0.13%)等破发股的网下配售,在诸多机构放弃之际又参与了中国一重网下配售,获配了500多万股,按发行价计算,市值约3000万元,单单这只股票占其规模已超过2%。

  一些热衷打新的债券基金正呈现收益下滑的态势。当然,新股破发的拖累不是业绩变化的唯一原因,但在持有新股比例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不同打新策略对业绩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进入今年2月以来,又有多只新股陆续跌破发行价,这使得一些债券基金雪上加霜。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在过去一周,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负0.21%,而一些债券基金收益下跌幅度远远大于平均水平。

  与此相反,一些谨慎从事、更早意识到市场变化,多从基本面出发申购新股的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错,如华富收益增强债券A提前调低了转债仓位,避开了前期多只破发的大盘股,在小盘股申购上也精打细算,选择的品种在限售期的涨幅领先于同期品种,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了1.17%,不仅在一级债基中处于领先,而且在所有债券基金中也名列前茅。这提醒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时需要仔细观察,挑选那些更可靠稳健的管理人。 (徐国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