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春节将至 持币or持基?这是一个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春节将至 持币or持基?这是一个问题
2010年02月11日 10: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过年“杀基”还是“养基”?对于每个基民而言,是一个问题!不过,近期震荡市场中,基金一片绿意,让不少基民顿生“杀意”。专家提醒:市场震荡期间,基民还是不要轻举妄动。

  基金:差强人意

  近期股票市场持续震荡,不少基金表现不佳,一片“绿意盎然”。上周沪深两市继续震荡下行。受股指下行的影响,开放式股票型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单位净值几乎“全军覆没”,不过由于股指跌幅收窄,有几只基金出现了正收益。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跌幅为1.74%,混合型基金为1.51%。此外,从广州证券的基金分类来看,除QDII外其余类型基金均出现下跌,股票型基金下跌1.85%、封闭式基金、混合型基金分别下跌1.55%、1.52%,指数型基金下跌1.51%,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也略有下跌。

  今年以来,类似上述不温不火的表现已经成为基金的常态。统计显示,2010年1月份,国内A股市场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所期待的“开门红”,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在1月中旬不断下行。然而,从基金2009年第四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出,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已经接近历史高位。在股指不断下跌的背景下,偏股型基金的单位净值也不断下跌。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金融部分析师梅林分析认为,年初至今,全部偏股型基金中,仅有少数基金取得了正收益。2009年下半年成立的20多只次新指数基金的单位净值均为负增长,有的减幅甚至在20%左右。

  “近期的市场变化又一次提醒投资者,在选择偏股型基金时,不仅要对其中长期业绩表现及基金综合投研实力进行考虑,还要注意投资基金时的市场环境与时机。同时,部分基金投资者的投资心态也需要改变,在弱势环境下,即便是之前表现较好的基金同样会出现净值下跌。”梅林说。

  基民:持续纠结

  持续下跌的基金也让众多基民陷入了两难境地。很显然,割肉抽身令投资者难以释怀,而任由市场持续下跌导致基金“瘦身”显然也并非基民所愿。

  证券之星数据统计显示,在拿到基金年底分红之后,有53.82%的投资者选择持有现金,不加仓;另有46.18%的投资者选择跌的时候加仓。以上调查还显示,接近一半的投资者有可能因为市场尚未跌到理想的点位,仍等待观望。

  在对待基金是否需要赎回的态度上,记者采访了多位基民,给出的答案也不一致。家住上海虹莘路的庞先生是资深基民,不过对于持币过年还是持基过年,他显得特别无奈。

  “我的基金都被套住了,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放着。”庞先生说。

  供职于上海某金融机构的李先生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过年因素并不重要,如果手头的基金品质好,其实不必在意。

  “中国政府实行经济扩张政策的目标没有变,所以,通胀仍会长期持续,2010年还是存在很多机会。只要基金品质好,小套一点没关系。投资基金还要关注它的重仓股,尤其是否十大重仓股。”李先生进一步解释道。

  相比而言,家住上海市源深路的王小姐较为轻松,她告诉记者,由于她的基金一直是定投,所以并不打算赎回,她准备持有。“年前年后就这么多天,放着也没关系。”王小姐说。

  到底哪种投资方式更适合投资者? 记者为此询问了理财专家,理财专家也表示,2010年市场行情可能仍将以震荡为主,对于打算长期投资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定投显然是最为理想的方式,不需要考虑太多申购赎回。频繁的赎回除了增加投资成本以外,对投资者并无裨益。 (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