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减仓虽近尾声 大盘仍会震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减仓虽近尾声 大盘仍会震荡
2010年02月11日 11:1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脚步声日渐临近。大盘在经历周线“五连阴”后,近三日开始有所反弹。作为市场最大的主力机构——基金,其最新动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长城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员宋绍峰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对基金最新仓位水平做了深入剖析。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1月以来,261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平均增长率为-8.86%,整体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上证指数1月以来累计下跌8.99%)。尽管有114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跑赢同期大盘,但仍有136只基金跌破面值。由于基金在去年底普遍将股票仓位加至接近满仓水平,1月下旬以来的快速调整令基金措手不及。

  据长城证券研究所的基金最新测算数据,截至2月10日,股票型算数平均仓位为68.31%,股票型加权平均仓位为69.79%;混合型算数平均仓位55.48%,混合型加权平均仓位59.75%。而根据最新季报披露仓位,股票型算数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分别达87.75%、88.81%;混合型算数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分别为76.14%、82.33%。显然,随着大盘新年以来“跌跌不休”,基金集体持续减仓,成为证券市场一道最特别的风景。

  关于目前的基金仓位,宋绍峰对记者说出了他的看法。“经过1月份持续减仓后,基金目前的仓位水平已经比较低,股票型基金70%左右的最新仓位水平和契约规定的底线已十分接近,可以说基金减仓接近尾声。”他接着说,“前几天,我们和一些机构做了认真交流,由于判断政策紧缩趋势已经形成,多数机构对中长期市场并不看好。”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刘志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处于‘上亦难、下亦难’的僵持格局中,除了技术性反弹外,我们看不到明确的大幅上涨的理由;但向下的话,经济复苏预期的不断明确也使市场很难出现深度调整。”

  据记者观察,虽然近期市场震荡不止,但经过1月份大跌后,基金减仓欲望已大大弱化。多数基金在年初就开始降低仓位,有的基金公司甚至减仓至75%以下,只有小部分基金公司仓位较重,其中持有金融股和周期类股票的居多,也不考虑进一步杀跌。

  此外,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今年政府刺激消费的力度不会减弱,内需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尽管未来3至6月的中短期市场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新能源、新农业等股票将有一个很好的行情。(赵学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