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分红大潮拍岸 市场影响须理性看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分红大潮拍岸 市场影响须理性看待
2010年02月11日 11:17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前规模的年末基金分红浪潮使得“基金分红”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度攫住公众视线。

  最新出炉的晨星(中国)报告中称,截至2010年1月底,年初以来已有128只基金分红,占到年度最高分红纪录2007年全年基金分红数目的23%。

  分红潮何以突现

  回顾过往,基金公司出于管理规模等考虑怠于分红的现象一度令管理层头疼,一些多年不分红的“铁公鸡”也曾备受投资者诟病,为何今年基金公司的分红热情突然集体爆发呢?

  有分析人士将之归因于去年基金“分红新规”效果的体现。

  “按照分红新规,很多在2009年4月20日以后发行的基金,在2010年的元旦之后迅速进行了分红,这便是今年元旦之后基金市场上喧嚣一阵的分红小热潮,很多次新基金进行了及时的分红,部分同公司的老基金,鉴于次新基金进行了分红,也干脆一起分红。”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表示。

  联合证券基金分析师冶小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2009年基金普遍收益在50%以上,分红多是正常的。当然,新规也有一定的时间约束效果,但是发多少还是取决于市场环境。”

  “瓜熟则蒂落。”她认为应当用这样的态度来看待基金分红问题。“基金分红与否应该是根据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倘若他认为未来资金留在他的组合中为持有人盈利能力降低,则选择分红,把钱还给投资人选择更优的资产配置;倘若基金经理觉得现在时段正是为持有人储备股票备战未来的好行情的时候,自然就不分红。”她对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基金分红的时点与规模也反映了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谨慎态度。冶小梅认为,除了新规对于分红及时性的强调外,今年基金分红规模的扩大与1月份市场预期的突变有关,“预期突然变差了,这使得有些基金公司会乐意多分些出去,总比被动赎回好,同时对投资者也能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

  基金分红与市场波动有关联吗

  当然,令“基金分红”成为2010年资本市场开年话题之一的还不仅仅是其规模的快速膨胀,同期A股市场的表现也大大加重了这一话题的敏感性与关注度。2010年1月,沪深300指数振荡下挫,跌幅高达10.4%。有分析人士将此现象与基金分红挂钩,认为大规模的集中分红给市场造成了一定抛压。

  基金分红与指数表现之间究竟有无关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个问题上,业内人士的看法并不统一。

  一些分析师认为,基金分红或多或少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根据对最近5年基金分红前后市场表现的统计得出结论:分红事件的确和市场的涨跌有一定的相关性。“大规模分红的当月和之前一个月,市场都倾向于涨幅收窄或者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虽然并非每次如此,但我们认为基金的分红对市场的影响是向下压力更大。”王群航也在自己的博客中提到,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基本面因素,在于市场预料不及的政策超预期退出,但基金分红的诱因不能忽视。

  有分析人士则表示,将1月份市场的下挫与基金的集中分红相联系,未免过于“小题大做”了。冶小梅在与记者连线时说:“基金分红是基金日常管理中的一部分,基金经理自己可以预见到。什么时候分,准备分多少,早早就会做出操作上的调整。这个和市场的调整没有必然联系。”她强调,近期股市的下挫主要是市场对于政策退出预期增强的结果。

  晨星分析师庞子龙则认为,从市场整体来看,适度的分红事实上有利于增加持有人的持有意愿,从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稳定市场不仅包括不跌,还包括抑制过度上涨”。他表示,机构在判断市场估值过高的时候,可以兑现一部分收益分给持有人,达到锁定部分收益的目的;在获得分红后,持有人也会以分红再投资或将分红投入其他基金的做法,使得一部分资金回流市场,部分对冲股价的抛压。可见,基金分红与市场波动间的关系不能笼统地一概而论。

  分红与基金业绩是否挂钩

  需要关注的一点是,不管基金分红对于市场作用如何,其对于基金自身业绩而言都没有直接关系。

  基金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往往赋予基金分红过多的主观色彩———多数基民认为,大比例积极分红的基金往往优于消极分红的基金;而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大比例频繁分红多是投投资者所好的一种营销策略。

  对此,晨星分析师陈琴强调,事实上,基金分红不过是收益分配上的制度安排,无褒贬之分。分红前后,基民手中基金的总价值并无变化。当然,规范的基金分红从落袋为安、规避后市风险、减轻税负等角度看是有意义的,但投资者不能一味以高比例、频繁分红作为择基标准,而更应注重基金长期的业绩提升能力以及基金公司的综合管理实力。(记者王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