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管五只?基金经理再现“离职转会”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人管五只?基金经理再现“离职转会”潮
2010年03月04日 14:0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8家基金公司的44只基金变更了掌门人,特别是农历新年之后,基金经理更是接二连三地出现变动,平均每日超过一只基金的掌门人发生变更。昨日中海基金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有2只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经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换人最多的3家公司分别为华夏、长城、招商,这3家基金公司均有5只以上的基金掌门人发生更换。而据不完全统计,变更基金的原任基金经理六成左右选择了离开原来的公司。

  基金经理频频换人

  昨日中海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杨大力不再担任中海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由许定晴接任;欧阳凯不再担任中海稳健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由刘俊先生接任。

  在此前一天,诺德基金公司也发布公告,同意张学东辞去诺德主题和诺德成长优势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由现任基金经理向朝勇单独管理,诺德成长优势由现任基金经理胡志伟单独管理。诺德这两只基金更换掌门人的消息,打响了基金行业3月换帅潮的头炮。 这已经是近期诺德基金第二次公布人员变动了,今年2月24日,诺德基金公告称,决定聘任向朝勇担任诺德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戴奇雷不再担任该职务。向朝勇之前是新华分红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也是新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他于2009年10月加入诺德基金公司,并于2010年1月27日起正式担任诺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总算填补了诺德空缺长达两年之久的投资总监空白。

  据wind统计,2009年49只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收益排名第一的是新华分红,而诺德灵活优选排名垫底,仅第45位。而就1月份业绩来看,由于市场出现振荡,68只配置混合型基金中,诺德灵活配置排名第54位,而新华分红更是滑落至第57位。

  据记者之前采访得知,诺德基金聘任向朝勇也是为了打个翻身仗,诺德基金一直表现平平,规模上不去,又遭遇赎回潮,双重压力之下,不得不寻求突围,而押宝明星基金经理也许是最快突破的方式。

  “基金经理荒”导致一人管五只?

  在2月份换帅最多的基金公司当数招商基金,根据wind统计,仅2月12日一天,招商基金旗下就有5只基金更换了掌门人,分别为招商安泰债券A、招商债券安泰B、招商安泰平衡、招商安本增利、招商安泰股票等5只基金,公开资料显示,这5只基金又同时聘任同一人“张婷”为基金经理。根据wind统计,该基金经理成为目前掌管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经理。

  对于同一人同时掌管5只基金是否数量过多,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李兰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招商安泰系列基金是一个伞形基金,底下虽然有债券、平衡、股票等多类型基金,但是在证监会的备案中仅是一只基金,因此张婷只是管理了一个伞形基金另一个安本增利基金而已,而基金经理一人管两只基金并不算多。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则表示,根据定义,伞型基金实际上就是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组织结构。在这一组织结构下,基金发起人根据一份总的基金招募书发起设立多只相互之间可以根据规定的程序进行转换的基金,这些基金称为子基金或成分基金。而由这些子基金共同构成的这一基金体系就合称为伞型基金。进一步说,伞型基金不是一只具体的基金,而是同一基金发起人对由其发起、管理的多只基金的一种经营管理方式,因此,通常认为伞型结构的提法可能更为恰当。根据这个定义,就可以知道伞形基金其实是不同类型的多只基金,而且根据新任基金经理的简历,之前其并没有担任基金经理的经验,一开始就担任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这5只基金都为双基金经理)还是有些压力。

  同样被换人潮席卷的还有长城基金,2月25日长城稳健增利、长城货币、长城双动力、长城久恒等4只基金同时公告更换基金掌门人。该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本次基金经理的变更,主要是基金经理自己提出来的。原来长城久恒、长城久富和长城双动力的基金经理李硕因为觉得自己“还差些火候,需要补课”,所以主动要求从基金经理岗位转换为研究员。之前李硕也曾公开表示,主动“引退”的主要原因是在尝试过投资工作后,认为研究工作与自身的理想状态更为契合。

  基金急速扩张造成大量流动

  对于基金经理频频离职的原因,李兰认为,由于基金公司这几年的急速扩张,人才缺口巨大,由此造成人员大量流动。具体原因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利益,基金经理也是人,人往高处走也是人之常情。一些明星公募基金经理因为每年的排名压力非常大,而薪酬激励方式则过于单一。根据目前的统计,大型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的年薪一般在300万元左右,中小型的基金公司普通的基金经理年薪100万元左右,而私募的平均水平要远远高于公募基金的上限,巨大的利益,使得不少基金经理对于私募趋之若鹜。

  其次,除了去私募基金这条出路之外,从小公司跳到大公司也是不少基金经理的选择。据统计,60家基金公司中管理费收入前10名的公司占到了一半以上的份额,而其他50家基金公司只能瓜分余下不到50%的市场份额,由此导致了同业间的基金经理出现巨大收入差距,这些都使得基金经理的“离职转会”现象较以往更加突出和频繁,如原泰达荷银合丰成长基金经理王勇被某券商高薪挖走。还有部分基金公司实行末位淘汰制,一些基金经理由于长年排名靠后,最后被迫离职。

  另外,理念和文化的冲突也是导致基金经理跳槽的重要原因。刚刚公告离职的东方精选基金经理付勇即被传与新任高层有理念上的冲突,据传其离职后的去向仍将是公募基金。

  数据

  基金经理变更逐年上升

  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2009年是基金经理变更数量最多的一年,共有199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包括154只股票方向基金和45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变更次数达249次。2006-2008年,则分别有160只、188只和189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而今年刚开年就有44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由此可见,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记者 叶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