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引导基金密集筹备 民资“欲迎还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投引导基金密集筹备 民资“欲迎还拒”
2010年03月09日 09: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商创投正在与当地政府商讨成立一只50亿元的低碳产业基金,尽管浙江并未入围“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首批试点,在得到发改委及中央有关部门支持等方面略有滞后,但这样有政府性质的产业投资基金正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全面开花。而对于参与这样的创投引导基金,民间风投的态度却是积极但不跟风。多位正有意参与政府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民间投资人表示,希望借此得到有关部门对一些主题性基金的政策支持,但仍以保证对基金的运作和管理权为第一要务。

  据悉,发改委财政部的“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去年10月启动,首批确立了北京、上海、重庆等7个省市作为入围试点,设立总数为20只的创业投资基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出资10亿,面向社会募集资金70亿元。除了首期入围的7个省市,那些未能入围的省市一直在争取加入到计划中去。有消息称,发改委计划在2010年大范围推出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国投高科和盈富泰克正负责首批基金的筹建。

  “现在是个比较敏感的时期,各项基金筹备都刚刚开始,”国投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而据盈富泰克相关负责人透露,盈富泰克公司负责与北京、吉林、安徽和深圳等四省市共同发起设立10只基金的工作,目前正在落实中。对于在管理投资基金时会关注哪些领域的项目,该人士表示,盈富泰克公司管理的第一个创投基金是信息产业部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目前已有5家企业上市,公司将发挥自身在信息技术领域投资所积累的经验和特长,更好地为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而对于参与“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民营创投的热情并没有盲目高涨。一位资深创投人士告诉记者,政府更多是发挥引导作用,并没有很明确的盈利取向,这使得双方在合作上难免有些冲突。例如,发改委在相关通知中明确规定:“基金要以一定比例投资于早中期企业,鼓励参股设立主要投资于初创期企业的天使基金。”这也让一些以投资“PRE-IPO”项目为主的民营创投有些犹豫。

  但另一方面,与政府合作共建产业基金,也让民营风投看到了不一样的机会。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告诉记者,虽然浙江并未入围“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首批试点,但浙商创投作为一家全民营创投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已不是首次;但这并不是完全由政府主导或盲目迎合政府,而是二者在产业投资方向上的不谋而合。目前浙商创投有与杭州市政府共同成立的现代服务业基金和即将成立的“低碳产业基金”,这也是公司未来投资的主要方向。

  谈到与当地政府商讨成立的这项低碳产业基金,陈越孟表示,不仅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一些国家大型投资机构也表示了兴趣。尽管不方便透露参与机构的具体信息,但6月基本就可以敲定。陈越孟告诉记者,与政府的合作不仅可以增加资源和完善管理,也可以投资一些更大型的产业项目;但基本的投资思路和股权运作模式不能变。

  陈越孟很看重企业在投资行为中的自主性。他说,政府就是LP,一般投资占比不会很大,尽到LP的责任和义务就好,不需要过分约束企业的投资行为。“如果违反这样的原则,这个投资我们宁愿不要,”他表示,“现在政府的意识越来越好,合作运营的效率也更高。”(温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