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揭示社保基金调仓动向:地产股遭大幅减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报揭示社保基金调仓动向:地产股遭大幅减持
2010年03月17日 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保基金2009年投资收益率达16.1%,在确保资金“保值增值”、优化配置资产、加强风险管理的宗旨下,社保基金四季度对持股进行了大幅调仓,地产股遭遇大量减持,而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化工行业以及消费相关的医药、商业贸易等则得到增持。

  根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3月16日,在已披露年报的437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位列61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数量环比增加51.66%.

  增持景气度回升行业

  根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社保基金总持股数为45307万股,较2009年三季度的29874万股增持了15433万股,增加比例51.66%。其中,社保增持最多的个股为:苏宁电器增持3400万股、美的电器增持2885万股、首钢股份增持1819万股、星湖科技增持1289万股、宜华木业增持1070万股、大唐电信增持1055万股,重庆百货增持1011万股。

  61家公司中新建仓为31家,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社保基金新增持的股票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等。

  业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2009年投资收益率达16.1%,得益于及时把握了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的变化。在产业结构调整的主线下,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化工行业以及和“调结构”相关的医药、商业等概念股受到社保基金青睐。

  2月23日卫生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给医药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次日医药行业上涨2.81%,跑赢上证指数1.48个百分点。天相投顾报告认为,2月医药板块跑赢大盘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政策性刺激,医疗改革将对医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医药行业将朝着更加科学和规范的方向发展,虽然当前的溢价水平已经充分反映了行业在业绩方面的优势,但变革所带来的机遇将继续提升行业价值。

  对于化工行业,在社保基金新建仓的个股中,华鲁恒升为国内尿素企业的龙头之一,中泰化学则受益新疆区域振兴规划政策。莫尼塔分析师朱璘表示,化工行业价格上升趋势有望延续,处于历史低点的价格还有上行空间;在相关下游需求持续拉动下,产量上升也应是大概率事件,量价的提升对提高行业盈利改善有积极作用。

  地产股遭减持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也对28只股票进行了减持。其中房地产板块减持6家,机械设备减持4家,家用电器板块减持3家。截至3月16日披露的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减持最多的5只股票为,深圳机场减持2110万股,新湖中宝减持1799.9万股,小天鹅A减持830.7265万股,瑞贝卡减持600万股,中华企业减持528。万股。

  2009年7月起,受二套房贷政策微调的影响,A股地产板块展开了近8个月的调整;特别是09年12月中旬“国四条”颁布以来,政策由宽松转向调控,地产股加速下跌。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明显做空地产行业的个股。截至3月16日已披露年报的61只社保重仓股中有8只房地产股票,其中,新湖中宝、中华企业、银基发展、万通地产、中天城投、中航地产等6只遭到社保基金的大幅减持。新湖中宝减持数更是达到1799.9万股。

  此外,部分二线房地产股票也受到了全国社保基金的关注。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对冠城大通增持180万股,总持股数达到1260万股。冠城大通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43.93亿元,同比缩水2.0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63.11%。全国社保基金005组合则在四季度进驻中粮地产增持234。万股。中粮地产年报显示,2009年实现营收20亿元,同比增长85.26%;实现净利润3.73亿,同比大增163%;公司拟每10股派0.2元。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披露年报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已超过30家,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达到11家。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由于业绩大增,另一方面在经过前期股价大幅度调整以后,房地产股的估值明显偏低,且目前房地产公司的资金充裕。有鉴于此,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社保基金对于业绩大增的二线房地产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吸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