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借道期货参与期指 券商系公司成最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借道期货参与期指 券商系公司成最大赢家
2010年03月17日 09: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征求意见稿,对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作出了明确规定。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近期还将出台关于特殊法人参与交易的指导文件,对机构的期指交易作出细化。有关人士透露,基金和QFII等机构将作为特殊法人在期货公司开户,借助期货公司的“跑道”,租用期货公司的席位参与期指。期货公司、基金和托管银行还将签署三方协议。

  专家表示,目前来看,银行暂时还不能成为特别结算会员,因此一些券商系的全面结算会员,既能拿到机构的结算业务,又能成为机构的交易跑道,将成为最大赢家。据了解,目前期货公司已开始密集接触基金,而部分基金也开始调研期货公司。

  期货公司推广营销工作已铺开

  记者从上海多家期货公司了解到,目前的各项推广与营销工作基本围绕着机构客户展开。“我们现在所有的推广工作,都是针对基金和QFII客户展开的,”光大期货总经理曹国宝表示。而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不但期货公司会主动接触基金,有兴趣了解期指的基金也会跟期货公司主动接洽。

  “机构投资者的到来,将大大改变期货市场的结构”,兴业期货总经理夏锦良表示,这些机构拥有较强实力,届时会推动期货市场交易量和交易规模的扩大,给期货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券商系公司将成最大受益者

  可以预见的是,在股指期货正式上市的倒数一个月时间里,对机构客户的争夺将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在这场争夺战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将拥有先天优势。据了解,目前券商已经开始给旗下的期货公司介绍基金客户了。

  “券商可以将跟自己有服务关系的基金公司,介绍给控股的期货公司,”夏锦良表示,只要券商系期货公司的服务能力过关,那么跟券商有服务关系的基金公司肯定会优先选择“老客户”。“当然,同一个基金也有好几个券商为其服务,因此基金对于券商系公司也会有选择。”而且,对于同属于一个券商旗下的基金与期货公司,这种天然的渊源也会使得合作更直接。“这种情况下,别的期货公司也很难插手,”夏锦良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应该会倾向于选择规模较大的券商系公司,最好该期货公司也能具备中金所的结算会员资格。目前来看,银行暂时还不能成为特别结算会员,因此一些券商系的全面结算会员,既能拿到机构的结算业务,又能成为机构的交易跑道,当属目前的最大赢家。

  目前,全面结算会员共有15家,其中券商系公司较多,由上市券商控股的有长城伟业期货(华泰证券控股)、广发期货(广发证券控股)、光大期货(光大证券控股)等。(叶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