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高增长 创业板股票成基金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绩高增长 创业板股票成基金新宠
2010年03月30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易方达、嘉实、景顺长城等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分析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可以发现,易方达、嘉实、景顺长城等均已主动买入创业板股票,吹响了进军创业板的号角。

  投资限制逐步松动

  在创业板开市初期,基金整体上在二级市场买入创业板股票有所限制。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此前他们认真研究了一批创业板公司,选择了个别公司准备投资。但接到公司通知,按要求当时还不能在二级市场买入创业板股票。

  不过,伴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增多、股价理性回归和业绩大幅增长缓解高估值,买入限制正在逐步松动。据了解,有的合资基金公司仍比较谨慎,创业板股票连公司股票池都未能进入,更不要说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了。但有的基金公司已经允许旗下基金投资创业板股票,将一些估值相对合理的创业板股票纳入投资视野,并制定了一些投资纪律,如明显有炒作嫌疑、上市后连续涨停的创业板股票不能买。

  业内人士介绍,创业板公司业绩高增长是基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投资创业板股票的主要原因。50多家创业板公司的2009年度业绩快报或年报显示,这些公司2009年整体业绩增幅约50%,有多家公司的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这样,不少个股市盈率从100倍左右下降到50倍,这一水平相对于目前的中小板平均市盈率水平只有10%多一点的溢价。

  多家基金“浮出水面”

  Wind统计显示,目前有20多家创业板公司已发布了2009年年报,从中可见,易方达、嘉实、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从二级市场买入了创业板股票。

  受到基金青睐的神州泰岳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有5只基金、1只阳光私募和1家QFII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易方达旗下3只基金共持有神州泰岳48.88万股,目前市值近1亿元。其中,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积极成长和基金科瑞分别持股21.27万股、14.05万股和13.56万股,位列第二、第四和第六大流通股东。此外,嘉实优质企业和景顺长城优选基金也现身“前十大”名单。

  这些持股究竟是基金打新股中签所得,还是从二级市场买入的?对比神州泰岳网下配售名单可以判断,这些基金均是在二级市场买入或实施了加仓。如嘉实优质企业基金在网下仅获配2.96万股,截至2009年底其持股量增加到14.4万股,增加了10多万股,可能是从二级市场买入。而持股21.27万股的易方达中小盘和持股13.43万股的景顺长城优选均未在网下配售名单中出现。

  除了多家基金和私募现身神州泰岳外,宝德股份和爱尔眼科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阳光私募的身影。深国投—尚诚证券信托为宝德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15万股。明达在深国投发行的3只私募均现身爱尔眼科“前十大”名单,共持有90.8万股,目前市值6000多万元。

  从这些股票的股价表现来看,只有宝德股份表现偏弱,神州泰岳和爱尔眼科表现抢眼,今年以来已分别上涨85.72%和45.25%。

  有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是A股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也是未来培育出中国的微软和黑莓这类极具潜力股票的市场。说到底,创业板投资最终考验的是投资者自下而上选择个股和对其进行估值的能力。目前粗略看有些个股的静态市盈率很高,但只要确有成长性,还是值得投资的。从海外经验来看,创业板估值普遍比主板有所溢价;对于成长股,海外市场也给予较高的估值。随着创业板公司年报继续披露,可能还会发现基金“潜伏”的身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