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对基金续投信任票 逾半股基不负重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对基金续投信任票 逾半股基不负重托
2010年04月12日 10:4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震荡市中,基金理财能力正越来越得到机构的认可。从基金日前披露数据来看,机构2009年末持基比例上升至19.27%,较2009年中期增加了5.24%,而该数字也高于2008年末15.24%的水平。从今年以来的业绩来看,在37只机构持有比例超过50%的偏股基金中,有19只今年业绩跻身前1/3强,占总数的51.4%。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持基比例近年之所以持续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在2009年底以来的震荡市中,基金用投资业绩证明其投资效率高于一般投资者投资效率;另方面,各类机构资金量也在增加,用以配置基金的资金量相应提高,这也是推高机构持基比例的不可忽视因素。

  机构对基金信任度继续提高

  根据WIND资讯数据,2009年末,机构总共持有各类基金4572.53亿份,占全部基金份额的19.27%,相比之下,2008年底,机构持有基金份额合计3940.52亿份,占全部基金份额的比例为15.24%。

  “机构持基的比例有一段时间是持续下降的,这跟市场特点有关系,市场在单边疯狂上升过程中,基金投资效率不如直接投资,这时候机构投资者选择直接进入市场;2008年进入单边下跌市后,机构投资者为了止损的需要,总体持基比例有所下降;但从2009年中以来的震荡的市场中,基金的投资效率显著地高于直接投资的效率,机构持基金比例则继续上升。”马永谙表示。

  事实上,除了保本型基金和开放式偏债型基金以外,机构所持份额在其余各类型基金中的比例均有上升。根据申银万国统计数据,2009年底,基金持有封闭式基金的份额从中期的44.54%上升至53.43%;持有开放式指数型基金的比例从17.64%增加至18.47%;持有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比例也从8.15%增加至9.33%;持有开放式债券型基金的比例上升了5.44个百分点至43.21%。相反,保本型和开放式偏债型的持有比例则分别较去年中期减少0.59个、3.19个百分点至5.3%和22.5%。

  申银万国基金分析师张圣贤鞥表示,尽管个人投资者仍是基金投资的主力,但在投资判断上,经验表明,机构投资者无疑更有优势,不过在经历了2009 年下半年市场的大幅震荡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态度较一致地趋向谨慎,前者在偏债型、保本型两类低风险基金中的份额比例有所提高,后者虽然小幅提高在股票类基金产品的占比,但在债券型、货币型两类低风险产品的占比却明显提高。

  19只“机构基金”

  回报率跻身前1/3排名

  除了整体偏爱低风险类基金以外,机构对某些高风险基金的偏爱也非常明显。根据WIND数据,去年底,机构持有比例超过50%的开式股票型基金共有26只,其中交银治理180ETF是去年末机构持有份额占比最高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持有比例达到92.15%。另外,国富深化价值、友邦华泰价值增长、信诚盛世蓝筹、招商大盘蓝筹、汇丰晋信龙腾、国联安红利被机构持有份额的比例也较高,分别为77.48%、76.97%、74.67%、71.97%、70.13%和70.11%。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26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2只净值回报率跻身排行榜前1/3,占比46.15%;另有7只处于业绩排行榜中1/3位置,其余7只基金则位于绩排行榜后1/3。

  具体来看,在机构持有比例排名居前的6只基金中,有4只基金净值回报率处于前1/3排名中。友邦华泰价值增长、信诚盛世蓝筹、招商大盘蓝筹三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回报率分别高达1.04%、2.94%、1.06%。显然,机构高比例持有的基金,其今年以来的业绩有着上佳的表现。

  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有11只基金被机构持有比例超过50%,其中占比较高的主要有国联安安心成长、万家双引擎、汇添富蓝筹稳健,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2009年末占比分别为80.86%、74.18%和74.07%。今年以来的业绩显示,有7只基金净值回报率位于排行榜前1/3,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嘉实增长机构持有比例分别为54.99%、51.24%,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高达9.01%、7.23%,位居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第二、第三名。机构持有比例最高的三只混合型基金中,除国联安安心成长今年以来回报率为负外(-5.53%),万家双引擎、汇添富蓝筹稳健则分别以0.47%、1.52%的回报率跻身混合型基金业绩排行榜前1/3。

  马永谙表示,机构在某些基金中筹码集中是正常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多数机构都看好该基金;另外,或许一些基金本身规模不大,机构持有份额虽然不多,但占比较大,可能就是当初发行时的“帮忙”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7只机构筹码最为集中的股票型基金中,除了交银180治理ETF成立于2009年9月份以外,其余基金均在2008年成立,只有嘉实研究精选、汇丰晋信龙腾和招商大盘蓝筹2009年底规模超过10亿份,分别达到26.62亿份、14.43亿份、10.79亿份以外,国联安红利和华安核心优选2009年底规模仅为1.12亿份和2.17亿份。而11只筹码集中地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有7只成立于2008年,2009年末平均规模为3.43亿份。

  专家提醒

  基民不可一味跟着机构走

  相反,也有部分基金更得散户欢心。据WIND数据统计,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94只基金被机构持有的比例不超过10%,其中18只占比低于1%。这18只基金业绩多处于同类基金排行榜后1/3位置,其中跻身前1/3排名的仅有金鹰成份股优选一只,机构持比例0.41%,今年以来回报率为0.68%;10只基金位居业绩排行榜后1/3,其余7只基金回报率处于股基中游水平。

  机构持有份额占比较少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有国投瑞银核心企业、长信银利精选和华富成长趋势,去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分别为0.08%、0.18%和0.2%,而这些基金规模也较大,分别为72.16亿份、39.17亿份和24.78亿份。今年以来净值回报率显示,国投瑞银核心企业、长信银利精选和华富成长趋势三只基金分别为-0.52%、-0.74%、-1.83%,排名均处于股基排行榜中1/3。

  2009年末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机构持有份额比例低于10%的基金也有81只,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和东吴嘉禾优势、国联安小盘精选更分别低至0.11%、0.19%和0.24%。

  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能单纯以机构有份额比例作为基金投资参考。马永谙强调,投资者需要慎重看待该指标,尽管机构投资者相对于个人投资者或许有信息不对称的优势,但机构持有比例较高可能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并不仅受收益影响;另外,就是可能是机构投资者确实看好这只基金,假如它们不继续看好,选择退出的话,冲击成本也是很高的。(游敏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