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只在线新基金发行升温 分级基金被热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6只在线新基金发行升温 分级基金被热棒
2010年04月12日 15:36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一直在升温,那么这个温度到底能持续多久,有资深基金研究员就对记者表示,新基金发行还会继续加速。伴随着4月8日股指期货的开启,大家对于新老基金都给予厚望,那么到底股指期货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有多大呢?

  新基金发行还要加速

  本周四,大摩成长和富国主题加入发行大军,4月12日,华安行业轮动基金也将开启发行闸门。至此,今年以来在发的和将要发的新基金数目总和已经达到了16只。在这16只基金中,有3只是分级基金,分别为银华深证100、兴业和润分级和德盛双禧100;另有3只是中小盘基金,分别为光大中小盘、海富中小盘和诺安中小盘。此外,还有一只跟踪海外市场指数的QDII——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在售。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0多只新基金处于建仓期,A股市场有望在4月份迎来超过400亿元的建仓资金。

  这16只新基金各有侧重。两只轮动基金也不尽相同。类似华安这种侧重把握行业轮动机遇的思路,与当前不少机构的观点不谋而合。比如,中投证券指出,在今年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应坚持三条主线,其中就有经济周期和政策视角下的行业轮动,以及关注主题投资的热点转换,前瞻性布局,波段性操作。

  另一只,富国通胀通缩主题轮动基金目前是国内首只通胀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的宋小龙表示,通胀预期抬头意味着经济复苏,可关注长周期的行业,比如去年,有色、煤炭等上游资源类行业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低通胀高增长时期则可关注价格变化敏感的上中游行业,以及金融地产行业。

  大摩卓越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滨就表示,大摩卓越成长将从多重角度发掘具有成长潜力的投资标的。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也是继合润分级基金之后的今年的第二只分级基金。

  特别是,在断档8个月之后,货币基金也于日前重新开闸。记者了解到,东吴货币基金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期发行。据了解,自2006年7月至今近4年内,仅国投瑞银、友邦华 泰、宝盈等3只货币基金批准发行。业内人士表示,东吴货币作为虎年首只货币基金,预示着新一轮货币基金投资潮来临。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就对记者称:“未来新基金发行很可能加速。”

  不过,本周也将迎来基金退募大潮,海富中小盘将于今日结束公开募集;周五,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泰达宏利财富大盘指数、金鹰稳健成长股票、光大保德信中小盘4只在售新基金也将一起退出公开发行大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今年,指数和量化盛行将是今年新基金发行的两大特色。指数基金继续在发行数量方面一马当先,量化基金将会在今年异军突起。

  记者发现,在市场发行上,继南方策略优化发行后,量化投资热是在不断升温,即将要结束的泰达宏利财富大盘指数是一只主动特色的策略指数基金,但是其中也涵盖了量化投资的影子。

  “目前量化基金还只是起步阶段,行业的主流还是主动性的基金。量化基金和之前相比,目前是进步了很多了,但是数量还是偏小,目前,从分析来看,市场是比较有利于量化实践。”江赛春称。

  分级基金备受市场追捧

  尽管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较为平淡,但是分级基金却赢得了市场的一致认同。

  记者从渠道获悉,合润分级基金自发行以来,募集规模已经超过13亿,保持了日均销售1亿元的业绩。而且,兴业全球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已运用1300万固有资金,认购公司旗下正在发行的兴业合润分级基金。

  而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正在发行中的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目前发行情况也很不错。据悉,银华深证100这只基金的特色就在于“被动+分级+开放+定期份额折算”。

  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毅就表示,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定位非常清晰,风险收益特征更为透明,通过先进的管理方式完全复制深证100指数,使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到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记者了解到,近期分级产品发行较为集中,据说后续还会有两家公司分级产品推出,那么基金公司是如何看待目前这种分级基金热潮?

  银华基金国际合作与产品开发部总监郑旭称:“目前分级基金的发行热潮可以说是基金公司为满足投资者日益多元化和细分化的投资需求,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产品升级的集中体现。分级基金区别于常规基金的,也是它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是根据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产品,为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提供稳健收益,为偏好较高收益的投资者提供杠杆投资,正所谓‘量体裁衣’。”

  也就是说分级基金热销的本质是它能够有效地为不同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基金产品,真正实践了基金产品精细化发展的升级路径。“我们认为这种路径也代表着国内基金产品不断朝着纵深化和多元化发展的主流方向。而且未来这种精细化的产品形式将会随着基金公司产品竞争和不断升级,以及各种金融工具和配套机制的丰富和完善而更加地丰富和多样化。”郑旭表示。

  股指期货只是一个契机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数基金已经将目光转向大盘蓝筹股,在这20多只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中,有6只为指数型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指出,指数基金的大量建仓有助于推升股指,促成市场风格转换的实现。

  不过,A股近期的震荡走势似乎预示着市场风格的转换过程不会平坦,新老基金能否推动股指反弹,仍有待观察。

  泰达大盘拟任基金经理王咏辉表示,对于一个基金公司来说,股指期货主要是用在两大方面,第一个就是用来指数复制,或者叫仓位调整,第二个就是用来做绝对回报,换句话说就是市场公信。

  江赛春则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只是一个契机,基金公司本身不是上涨的理由,基金公司有钱而且要买,不然就没有什么作用。新老基金本身并不能推动股指期货反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