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二季度投资报告 “震荡向上”成主基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二季度投资报告 “震荡向上”成主基调
2010年04月16日 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以来,包括南方、大成、新华及国投瑞银等在内的基金公司纷纷发布了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若与年初机构观点相比,各基金公司之间对二季度投资策略分歧明显收窄。

  在对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判断上,多数基金公司认为,二季度我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刺激政策何时退出与如何退出都将会审慎选择。外加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制度创新的刺激,市场在对蓝筹股纠偏过程中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

  下有经济底 上有政策顶

  早在3月23日,南方基金就发布了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下有经济底,上有政策顶”的动态均衡是南方基金对于二季度市场的判断。

  何谓“经济底”?南方基金的解释是,在出口和消费的拉动下,经济有底。美国经济一季度创出5.9%的增速后,中国企业的出口有了良好的基础,2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速达到45%,远超市场预期就是最好的佐证。而对于“政策顶”,这家公司认为,由于对经济过热和高房价的担忧,货币政策提前退出是近期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但同时,过度担忧也是二季度市场上行的基础。

  根据大成基金的判断,我国宏观经济未来的走势是:短期扩张,长期转型。刺激性政策在逐渐退出,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增速明显下降,但地方政府投资积极性仍然很高,今年信贷对已开工政府项目的支持仍会持续。更加重要的是,耐用品销售大幅增长主导的内生性扩张是今年乃至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在房地产和汽车产业投资的引领下,钢铁、有色、橡胶、塑料等中游行业投资开始上升,并将逐渐传递到上游行业。1-2月份投资、盈利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

  在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上,新华基金的观点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同比指标和环比指标都将较为强劲;投资力度将逐步回归正常化,但仍然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这家基金公司表示,二季度基建项目带动的原材料相关行业开始升温,重点关注的房地产投资数据也正在逐步恢复;消费数据受消费升级、政策刺激和通胀综合影响增速继续上升;出口情况也可谨慎乐观。虽然当前东南沿海等出口份额较高的省份已经出现工资水平上涨的现象,还有国际上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等因素,但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在企业设备投资和软件类投资等因素影响下经济会进一步恢复,未来美国、欧盟等国家地区进口需求结构的变化和国内出口结构调整方向影响出口增长,预计出口会在外部需求恢复当中继续受益。

  大盘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

  综合各家基金公司的判断,认为指数将在二季度震荡上行的观点占据主流,基本上持此观点的机构主要有南方基金、新华基金、华富基金、银河基金、长城基金等。相比之下,国投瑞银、申万巴黎以及嘉实基金等公司则显得更为谨慎。

  对此,南方基金认为,近期投资者对于政策收紧有些过度担忧,对全年的走势预期已经由原来的前高后低过渡到先抑后扬、上半年没行情的判断,这反而为二季度市场提供了震荡向上的基础。

  华富基金也称,宏观数据对投资行为的影响正在逐渐弱化,市场对二季度加息的普遍预期,抑制了股指的上升高度,而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改善的明朗化,将显著增强投资者信心,抑制指数下跌空间。二季度,市场消化完紧缩预期后,将维持震荡上行态势。在中国经济转型已成必然的大背景下,刘易斯拐点已悄然显现,股市投资风格的转型势在必行。

  国投瑞银基金则指出,在出口形势向好趋于明朗、投资增速保持健康、消费增速保持稳健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同时,综合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可期、A股估值水平仍具吸引力以及流动性尚可等因素,二季度股市并不具备整体显著下挫的理由。但是,这家公司同时也表示,在经济发展模式大规模调整,新兴产业尚处于发展期,整体经济的利润水平短期无大规模增长趋势的情况下,二季度股市亦缺乏整体大规模上涨的理由,A股市场将更多体现为结构性投资机会。

  申万巴黎的观点是,一季度政府已经采取系列手段对内需进行调控,但是外需的强力复苏在意料之外,因此调控效果并不明显;本轮经济复苏以来,政府调控的政策一直比市场预期的早,因此我们判断二季度政府调控出现的时点不会太晚。对当前房地产政策,比较担心物业税的推出,如果出台这样的政策,经济会受到相当大的压力,此外“一刀切”的经济调控政策也是颇为让人担心的。“所以,我们大致判断二季度行情或演绎冲高回落的态势。”

  一手抓低估蓝筹 一手抓价值成长

  二季度,新华基金将采取掘金“价值洼地”的投资思路。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重点持有低估的蓝筹股,适当持有高增长的成长股,辅以央企重组、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预期等确定性较强的主题性投资品种。

  在行业配置上,新华基金认为,2010年一季度各种主题性投资盛行,行业配置的重要性相对减弱,精选个股更为重要。就行业配置而言,在二季度尤为看好估值偏低、趋势向好的银行、保险以及调整幅度较大的煤炭、有色、三四线地产等资源品与资产类行业的纠偏投资机会。

  对于二季度的投资,南方基金主要的板块配置思路为:其一,已跌入价值区域底部且盈利有望超预期的行业,如机械、钢铁、银行、保险、地产等;其二,受益于出口复苏的航运、化工、电子等;其三,震荡市中主题投资盛行,建议重点关注手机支付、三网融合和低碳经济。部分区域主题如新疆、海南、成渝、世博会、亚运会有阶段性机会。

  在行业选择方面,国投瑞银建议密切关注普通消费概念、新兴产业机会、区域振兴概念、城镇化概念、传统行业整合概念等市场运行的大主线。在具体的行业配置上,建议超配银行、证券、保险、煤炭、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生物、信息设备等行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建议是,二季度的主题投资应该强调“落实与细化”,这是因为其判断各级政府在二季度会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在价格体系改革、新技术扶持、节能环保、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资源整合、房地产与城市建设投入、三农扶持等政策的落实方面会有积极措施和变化出现,因此将二季度的投资核心策略界定为自下而上,兼顾市场偏好、主题性投资布局。(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